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出台预案应对人感染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32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范华锋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

  安徽省淮南市家禽出现死亡,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时间,南京的老百姓刚刚放下一点的心又悬了起来,禽流感形势严峻,而且大有步步紧逼之势。

  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南京市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已经正式下发,其中特别强调了人感染禽流感的预防控制。

  定义:列入乙类传染病

  从事家禽养殖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家禽饲养、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

  据介绍,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考虑到人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后的高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该病可能是人类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目前列入乙类传染病。

  有流感症状要隔离

  《预案》指出,发现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出现流感样症状或者肺炎时,应立即转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并按照技术指南采集标本。

  《预案》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接到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的通报后,应在第一时间派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到疫点现场,与农林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动物疫情发生地的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直接组织对动物疫情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加强流感的监测

  《预案》指示,动物疫情发生地及周边区域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开展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的监测。

  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接诊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等发热呼吸道病人时,要认真询问有无与病死家禽接触史、所从事的职业、同类病例接触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响学检查。

  区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按照卫生部发布的《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试行)》进行网络直报,区县级、市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筛查,一旦确定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预警病例,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关控制措施。

  南京处于一般疫情应急阶段

  有关专家表示,最可怕的是禽流感和流感一起在人类中暴发,为此,《南京市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对流感进行了分阶段控制。

  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与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 、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目前的人感染的禽流感是属于新亚型流感病毒,目前,南京还未发现禽流感和其他新亚型流行病毒,所以,我市还处于一般的疫情应急阶段。特别重大(Ⅰ级)疫情指在南京市发现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一旦发现的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病例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收治,转运工作由急救医疗机构承担,转运过程中司机和医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所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均需佩戴口罩。

  疾控部门设立并公布疫情报告专用电话,鼓励群众报告病患,及时进行筛查。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设立流感样病毒预检分诊点,加强发热呼吸道病例的预检分诊工作,配备专业人员对发热病人进行甄别和鉴别诊断,对可疑病人及时进行隔离,并采样分离病毒。

  新亚型流感病毒在省内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或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时候,区县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流感流行情况,调动一切医疗资源,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必要时,建立和启动临时医疗救治点。所有医疗机构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均须佩戴口罩。

  末病例流感病例发生后连续14天无新病例出现,该次应急响应终止。

  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等级

  一般(Ⅳ级)疫情:在省内其他城市人的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或者在江苏省外出现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的个案病例。

  较大(Ⅲ级)疫情:在南京市人的标本中分离出新的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在省内其他城市发现人感染新亚型病毒的病例,但未发生人传染人现象;或者在江苏省外发现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病例的局部多发现象。重大(Ⅱ级)疫情:在南京市内发现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的病例,但未发生人传染人现象;在省内其他城市发现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或者在与江苏省来往密切的地区出现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的局部流行。

  与SARS有何区别

  

  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殷晓梅告诉记者:SARS和禽流感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它们的病原体不一样,SARS是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禽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

  如何区分SARS和禽流感的区别,殷主任打了个比方:“就如风疹和麻疹,它们的表现形式都是一样的,发烧出疹子,但是风疹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严重者会立即置人于死地,而麻疹却是个非常麻烦的病,如果不彻底治疗,长大了会出现带状疱疹,如果是男孩,还有可能生出畸形儿。”

  殷主任说,SARS之所以让大家害怕,是因为人类之前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灾难,如果再出现SARS,我们就不会如此措手不及了。

  而禽流感一旦在人际间传播,预防控制就非常困难了,因为禽流感和人流感不同的只是几个蛋白质不同而已,一旦在人际间传播,那么,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所以它将会比SARS更可怕。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