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论吁别把“拼经济”和“拼选举”搞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五日电 台北消息:《工商时报》十五日发表社论,呼吁台湾当局别把拼经济和拼选举搞在一起。

  社论指出,民进党执政以后,由于岛内经济表现欠佳,“拚经济”成为当局稳定人心的重要口号,大小官员皆琅琅上口,而且不时配合政治需要更新包装。今年年初陈水扁及谢长廷“保四”(经济年增长百分之四)的政策宣示,以及最近陈水扁公开表示将召开二次经发

会,都是呼应“拼经济”口号的代表作,但其效果却是每况愈下,也让愈来愈多的人强烈质疑当局“拼经济”的诚意与做法。

  社论称,陈水扁上任以来,为“拼经济”所推动的计划、方案或召开的会议一项紧接着一项。这些计划、方案或会议结论,都是根据一大本又一大本的报告作成,涵盖的细项措施难以细数。如果这些计划、方案或会议结论所订政策目标皆能达成,今天的台湾经济绝对是虎虎生风,哪会有“保四”的问题?哪里还需要召开二次经发会?

  社论续称,坦白讲,陈水扁当局最大的问题,就是将“拼经济”和“拼选举”搞在一起。例如二00一年台湾经济跌落到谷底,当年年底适逢“立委”改选,尽管年初才召开全台经济会议,作成数百项振兴经济的具体建议,但陈水扁在就职周年又宣示召开层级更高、规模更大的经发会。由于八月底经发会召开相当成功,“朝野”共同为台湾经济发展尤其是两岸经贸政策方向作成背书,成功地转移了社会对当局经济施政不力的忧虑与批评,再加上有力的政治操作,民进党在“立委”选举终能扭转劣势而跃居第一大党。

  社论说,然而,事过境迁,行政部门对经发会共识的执行仍多表面工夫,事隔一年所作经发会年度检讨报告,备受各界批评;陈水扁也毫不假辞色地检讨行政部门,并随即召开大溪会议,以对选民作出交代。又隔了一段时间,距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愈来愈近,当局经济施政仍未获得社会肯定,于是陈水扁又成立经济顾问小组,由前“行政院长”萧万长担纲,很明显是希望由擅长经济施政的国民党重量级人士来为民进党施政背书。这等一而再为选举刻意操作的“拼经济”作为,当然效果有限,而且经反复运用后,能够激起的涟漪愈来愈有限。最近县市长选举将近,陈水扁又宣示要召开二次经发会,各界反应甚为冷淡,舆论也多认为没有必要,显见大家逐渐厌恶以选举为指向的“拚经济”作为。

  社论指出,“拼经济”需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但是,民进党“拚政治”的意志与努力远超过“拼经济”。几年来,为了短线政治利益,不断挑动“朝野”对立情绪及族群意识,以致造成台湾的分裂及蓝绿阵营的长期对峙,让两岸关系陷入空前低潮。政治大环境日益恶化,再多“拼经济”的努力也起不了太大作用,尤其两岸经贸政策的推动,必须大陆方面愿意配合;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直航、“三通”等经发会共识,都因为协商中断而难以落实;另如当局开放大陆资金投资不动产已超过四年,但迄今成交案件连个位数都填不满。今年以来,陈水扁当局在开放政策上更转趋保守,这种发展对岛内政治和谐及两岸关系稳定,有明显的不利影响。

  社论最后说,“拼经济”必须付出更多真心与诚意,也应尽可能与选举脱钩。

  同日,《中国时报》也发表题为《再开一次经发会就有用吗?》的社论指出,依据“经建会”的说法,第一次经发会的决议已经执行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坦白说,这种数字完全没有意义;如果最关键的两岸政策不能突破,其它周边的经发会决议都只是点缀而已。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不在经济面而在政治面、不在财经学者而在官僚政客、不在于多数“朝野”有无共识而在于少数基本教义派的“戒急用忍”。过去十年来,戒忍政策在总体面已经戒掉了台湾的经济发展,在个体面则逼使厂商忍作两岸夹心饼干。有人喜欢靠开会来搓问题,我们的看法却是:“问题在两岸关系,不在经发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