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涨25,车险经营还是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王矗金陵晚报记者傅周艳

  【金陵晚报报道】 作为国内最大的保险市场,江苏一直是各大保险公司争抢业务的风水宝地。然而,在调整中的江苏保险业,也不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对此,江苏保监局特地针对江苏保险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车险:车均保费3127元

  根据江苏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末,车险保费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2.64%,占产险业务的67.63%。有车一族的车险保费也越来越贵,平均一算,每辆车的保费为3127元,比年初涨了25元。车险涨价了,但保险公司的亏损却越来越厉害——据统计,江苏各产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同比下降近100%。因车险业务占比较高及效益不理想,导致全省产险公司承保利润同比下降了50%以上。

  对此,省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让保险公司倍感郁闷的原因在于,车险三责险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上半年,三责险的超赔(不该赔而赔了)比例达50%,个别地区甚至超过100%,由此导致了这个险种8000万元的亏损。”该负责人表示,法律一直不能配套,让保险公司成了“冤大头”。

  省保监局财产险监管处负责人昨天表示,保险监管部门一直在跟省内有关部门协调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说法,因为大家都在等待真正的强制三责险出台。”尽管保险公司变成了“报销公司”,省保监局仍然明确:尽管亏损巨大,三责险不可能停办。

  “另外,保险公司也要从自身找原因。”省保监局副局长刘峰表示,保险公司要杜绝一些恶性竞争的行为,如打价格战、高回扣等。

  寿险:退保金44.75亿元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江苏寿险发展逐渐陷入瓶颈。记者了解到,除了新单保费连续六个季度负增长之外,前三季度全省人身险退保金高达44.75亿元,同比增长51.45%,增速远远超过人身险保费同期增速。

  分析退保骤增的原因,省保监局刘峰表示,除了受升息预期、保险产品分红水平不高、及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推出理财产品等因素的影响之外,还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导致的退保增加。“我们在检查时发现,个别寿险公司的基层公司迫于业务考核压力,故意虚增保费,或是内部员工、营销员自行购买保险产品,导致事后退保较多;同时,一些寿险公司团体年金业务存在长险短做等违规操作行为,很多单位买了团体年金后就退保。”

  营销员:持证率72.21%

  营销员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流失之后,在三季度有所增加。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营销员121058人,较2季度末增加1274人,持证率为72.21%。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保费113.12亿元,占全省总保费32.40%。

  目前,缺人的状况不断困扰着江苏保险业,加上各保险公司之间的频频挖角,使得原先就不富裕的营销人才更加“捉襟见肘”。今年上半年,江苏保监局就公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全省保险业务员比去年足足减少了1.82人。不过,虽然业务员流失的现象在三季度有所好转,但72.21%的持证率仍然让监管部门不满意。保监局刘峰表示,按照计划,江苏准备在年底实现100%持证上岗。“要在三个月之内,把持证率从72%提高到100%,确实有些难度。”

  保监局坚持,在年底还没有拿到《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保险营销员一定要“下岗”。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