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累计发现“艾滋”2441例有关部门三项措施阻击传播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51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记者昨日从全省艾滋病综合干预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我省共计发现2441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鉴于我省艾滋病流行呈加速传播之势,流行形势十分严峻的现状,全省各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果断的干预措施,从血源、各类高危人群、母婴三种渠道阻断艾滋病的传播。

  据悉,我省于1986年开始进行艾滋病监测,自1993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

005年9月总计发现2441例。

  目前,从全省范围来看,艾滋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我省艾滋病流行特点主要呈现三个方面:一是流行范围广,低流行与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中的高流行并存,疫情波及全省9个市(州、地)70个县;二是感染人群以吸毒人员为主,静脉吸毒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三种传播途径并存。我省周边省份云南、广西、四川静脉吸毒人群较多,三省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和第六位,贵州位居第十位。三是感染者以青壮年男性、低文化程度为主,艾滋病爆发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

  除上述流行特点外,目前我省已检测出的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已逐渐进入发病期。同时,随着监测和检测面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感染者正陆续暴露。

  鉴于上述现状,刘鸿庥副省长昨日强调,全省各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三项果断的干预措施,阻断艾滋病的传播。

  措施一、严格控制血源性传播。要求全省各地卫生部门会同红十字等社会团体,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动员全社会健康适龄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提高无偿献血率。对采血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对所有血样要进行艾滋病检测。坚决杜绝医疗机构采血自用供血现象。

  措施二、是加大对各类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目前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应该是高危人群,也就是那些有卖淫、嫖娼、吸毒、同性恋行为的人群。一方面要坚决打击和取缔卖淫、嫖娼、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加强对娱乐和服务场所经营活动的管理;另一方面要采取干预措施,转变高危人群危险行为,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措施三、是阻断母婴传播的渠道。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和妇女保健机构要对孕妇实施艾滋病防治咨询和筛查,坚决杜绝母婴传播。

  作者:廖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