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背尿毒症母亲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0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妈妈,你的手里拽着两个人的生命,只要你活着,我就能坚持下去!”

  “妈妈,我会带着你上完大学!我向你保证绝对不影响学习。”“妈妈,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母亲在6年前患上尿毒症,父亲不堪重压离家出走,19岁的儿子说:“母亲含辛茹苦

把我养大,我自然要力所能及地回报,这并不需要理由。”

  14日,记者来到浙江临安衣锦街一间简易的农民房采访了这对母子。

  1“一份菜我们分着吃”

  记者见到腼腆清秀的刘霆时,惊讶于这个19岁男孩的瘦弱:一米六几的身高,90来斤的瘦弱身子,脸色发黄,一副黑边眼镜,穿着牛仔裤和毛衣,沉默内向——这分明还是一个孩子,难以想象这么大的重担压在这么弱小的刘霆身上。

  绕过一个阴暗的过道和满屋的杂货,记者爬上了四楼,这是一个不大的农民出租房,四个十多平方米的房间住了四户人家。伴着浓重刺鼻的药味,记者看到了刘霆和妈妈所谓的“家”,它让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家徒四壁:一张小钢丝床、两床被子、一个小书桌,桌子上堆放了好几本图书馆借来的书,一个案板,还有一些瓶瓶罐罐。

  这就是刘霆和妈妈全部的家当,这就是刘霆用瘦弱的肩膀为母亲撑起的一片天。

  作为浙江林学院艺术学院艺术设计(052)班的一名学生,刘霆的每一天是这样过的。

  上完一天的课,他就赶紧回到在校外租来的房间里,整理家务和清洗衣服。做好这一切后,他又回到学校食堂里打扫食堂卫生——这是学院为他争取来的勤工俭学岗位,学校规定在食堂里打扫卫生每个月有50元的工资,而且每日三餐可以全部免费,这为刘霆解决了吃饭问题。

  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他还把自己的饭菜拨一半到另一个随身带来的盒子里,这一半他要带回家给妈妈吃。接着,他匆匆忙忙地赶到教室上晚自习,这时离学校规定的晚自习时间还有两分钟。他利用晚自习时间做完了作业,并温习一天的功课。

  晚自习结束铃声一响,他又匆匆赶回出租房里,在这里,身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正等着他敷药、打针,一路上,他心里想着:妈妈肯定饿坏了……

  晚上,刘霆就和妈妈睡一张钢丝床,妈妈睡这头,他睡那头,要是妈妈不舒服,他就爬起来照顾妈妈。

  第二天早上6点半,他就要起床给妈妈烧好早饭,然后跑到学校上早自习,中午从食堂带饭给妈妈。

  刘霆说,有时候从食堂带一点菜过来和妈妈分着吃,可以省点钱,但妈妈不能吃太咸的东西,也不能吃味精,所以有时候就在家里煮点稀饭,烧个青菜,其他什么都不能吃。

  2“父亲走了还有我呢”

  原本,家住湖州双林镇的刘霆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是个职员,妈妈是缝纫师傅,家里经济状况在当地还算不错,几年前还到小镇上买了新房子;爱好艺术的刘霆,从小就学会了多样乐器,他从小的理想就是能成为音乐家——一家人和和美美,令很多人羡慕。

  然而,这样的日子在6年前彻底结束了,那年他才读初一。6年前,刘霆的母亲被检查出患了尿毒症,巨额的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几年下来,不仅病情越来越严重还欠了一大笔的债,借遍亲朋好友以后,再也没钱看病了。3年前,他们忍痛卖掉了房子,卖完房子还了债后,已经所剩无几。这个时候,为了母亲看病而失去工作的父亲再也坚持不了,一个人离开了家。

  爸爸走后,刘霆就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气馁了,刘霆就鼓励妈妈:父亲走了还有我呢。

  卖完房子,母子俩无家可归,母亲寄宿在80岁的外婆家,刘霆则在学校寄宿。弱小的刘霆勇敢地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妈妈的病需要经常住院,几年来到杭州、湖州看了一些医院不见好转,他从杂志上看到山东有家专治肾病的医院,于是决定送妈妈去山东看病。

  这是在今年7月5日,高考一结束,母子俩买了火车票赶往山东,妈妈要买两张硬座,可刘霆说妈妈坐软卧,自己就站着好了,可以省点钱给妈妈看病。从杭州到山东,一站就是15个小时。

  按照医院要求,刘妈妈必须住院治疗才有希望康复。然而,除了刘霆每个月勤工俭学的50元收入以外,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根本支付不起昂贵的住院费用,所以只得在家治疗。为了节省费用,刘霆在医生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电疗设备和打针。

  为了学会打针,他可吃了不少苦头,拿着针头在棉被、棉花或者软的地方上练。“妈妈说我打的针不疼。”他每天按时给妈妈喂药、打针,不仅能缓解母亲的痛苦,还降低了费用。

  3“我带着你一起上大学”

  今年夏天,刘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以“一本”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收到通知书的当天,他就陷入了迷茫,这是他这6年来不多的一个“喜讯”,可是自己的学费从哪里来?自己去读大学了,母亲怎么办?患有尿毒症的母亲,不仅没法参加劳动,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长时间住在外婆家里,80岁的外婆又怎么能长期照顾好母亲。

  经过反复思考,他鼓足勇气给学校领导打去了电话:“我想带着妈妈一起上学!”一开始,学校领导还以为他没有能力照顾自己,要妈妈来给他当“保姆”,后来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学校领导也被感动了,不仅同意他带着妈妈上学,而且特批他在校外租房。

  上个月末,刘霆把病弱的母亲从外婆家接了过来,到林学院的时候,他们身上已经所剩无几。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们用150元钱找了一间离学校比较近的出租房,母子俩住在一起。由于没有钱,除了买脸盆、毛巾等必需品以外,他们没有买任何的家具,原来租住在这间房子的好心人看着他们可怜,把一些自己用不着的东西留了下来——于是母子俩有了新“家”。

  4“我会挣钱给你看病”

  现在,刘霆不仅要正常学习、要参加勤工俭学,还要做家里所有的家务和照顾母亲,休息天就在家里陪妈妈,给妈妈洗衣服。

  刘霆说,今年寒假就不回家了,也无家可归。“一定要在学校附近找一份家教或者其他工作,这样可以给妈妈买好一点的药。”有时候担心母亲,他还会在课间跑到住处看看母亲是不是需要帮助;母亲却担心这样会影响到他的学习,总觉得自己拖累儿子,曾有些想不开。

  刘霆总是劝妈妈:“我向你保证绝对不影响学习,但是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叫我怎么办啊?如果你走了,我也不读大学了,和你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妈妈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现在这个房子是朝北的,而且在四楼,不方便,过阵子我想换朝南的房子,楼层低一点的,便宜一点的。等自己大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究生,我要挣好多钱给妈妈治病。”刘霆说。

  5“毕业我把肾割给你”

  “妈妈,你的手里拽着两个人的生命,只要你活着,我就能坚持下去;如果你走了,我也不活了!”

  “妈妈,我会带着你上完大学!”

  刘霆总是这么鼓励妈妈,可看着自己的妈妈,想想今后4年的学习生活,他的心里还是没有底:妈妈所患的病要完全治愈必须换肾,这至少需要十多万元钱;才刚刚读大一的刘霆时刻都在担心,母亲能否熬到自己4年大学毕业后,还能否等到他的回报,感受他的孝心……

  “到大医院看病现在想也不敢想,没钱。”刘霆强忍着打转的眼泪,顿了一下,“等毕业了,我想把肾割给妈妈。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所做的只是一个儿子对母亲应尽的义务。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我自然要力所能及地回报。我相信其他人在这样的处境下,也会作出同样的选择,这本身并不需要理由。”

  考虑到刘霆的实际困难,浙江林学院不仅为他办理了最高6000元的学生助学贷款手续,为他减免了剩下的3000元学费;还在学校勤工俭学招聘上,优先为他安排了可以免费提供三餐的食堂保洁员岗位,解决了刘霆吃饭的问题。学校领导表示,只要他自己肯学,一定帮助他完成学业。

  (据《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