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访谈录——访市城管局局长吴子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05 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这将是我们今后城市管理的着力点和最终目标。”昨天,市城管局局长吴子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城管围绕“科学、严格、精细、长效”八字方针,重点抓好建设数字化城市工程、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这三大“战役”,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吴子俊表示,深圳是一个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构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该系统主要依托数字技术,设立统一的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把城市部件(包括公用设施类、道路交通类、市容环境类、园林绿化类、房屋土地类及其它有关设施)和事件(包括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突发事件、街面秩序)编成号码输入数字系统,发现问题后责任单位是谁、整改落实情况如何等均自动显示。目前,该项工作政府部门已立项,落实了前期启动经费。

  深圳城管将积极探索改变“城中村”面貌的新模式。今年,我们确定以整治管线为突破口的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首批整治符合“标兵村”、“达标村”的有10个村。这些村容村貌改变很大,地面干净了,绿地增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彻底消除了脏乱差问题。采取因地制宜,实施综合整治,打造特色街区,是一条投资省见效快的路子,是另一种模式的“城中村”改造。为此,我们已明确年底前,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办达标。明后年再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整治目标,设想通过三年的整治,使我市的市容市貌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深圳城管还将全面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步伐。目前,市政府已批准有关创建方案。市城管局作为参与创建的“主力军”,正在积极落实新公园建设计划,非建设用地都力争建成城市公园;今明两年每个区要各筹建1—2个郊野公园或市政公园。与此同时,全面加快在建和筹建的14个市政、郊野公园的建设进度,按照生态性、游憩性、景观性三位统一的原则,提高公园的文化品位。今年还将重点发动各基层单位,各物业管理单位,各开发商,因地制宜,增加投入,力争建成100个社区公园,把深圳建成一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之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