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药店已达2072家 9成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购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17 东方网

  上海市食药监局最新的一份统计显示,截至上月底,本市已有2072家药品零售药店,9成市中心市民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购买到药品。但如此数字也显示,本市药店已趋饱和,市民在市中心投资药店务必谨慎。

  虽然,上海药店已趋于饱和,但每个月的药店数量都在缓慢增长。8月底,本市有药品零售企业2011家;9月底为有2051家;10月底则增加到了2072家。除此以外,到上月底,
OTC乙类药柜974家、医院药房600多家、农村卫生室约1700家,本市共有药品供应点5300多家。

  “在国外,药品购买全部在药店中,一家药店要为7000-10000人服务。”上海市食药监局流通处处长王燕指出,目前上海平均每家药店服务4000-5000人左右,只承担了沪市20%左右的药品供应。其中有不少已经面临困境。“根据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4年,本市药品零售企业四分之一保本,已有三分之一亏损。”

  对于市民,本市的药品零售点的数量已基本能够满足需求,特别是市中心区域市民。在最近对1000多名市民的调查中发现,中心城区市民步行到离家最近的药房所需时间在5分钟以内的占被调查者的32.36%,在5-10分钟以内的占42.44%,在10-15分钟以内的占14.24%,超过15分钟的仅占6.69%。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要求,患者步行15分钟即可获得医药救助。

  鉴于本市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已趋饱和、经营业绩不佳的现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预警,提醒有意从事药品零售经营的投资者与企业家,药品

零售业并非是利润丰厚的行业,药品经营有风险,企业投资需谨慎。

  另外,上海市食药监局将每月在官方网站公布统计数据,以及每个区县药店的密集程度,以便市民和企业及时掌握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