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做循环经济的践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20 法制日报

  厦门大学毕业生小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厦门作为落户和创业的城市。她说,因为厦门是一座美丽而温馨的城市,因为厦门头顶有太多的光环环绕……的确,近几年来,厦门先后荣获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摘得了“联合国人居奖”桂冠。

  综合能耗低于全国

  在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厦门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九位;16%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也处在较快的增长水平。然而,人们往往忽略了厦门的另一面。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对“家底”倒是十分的清楚,他说,厦门是一个资源非常匮乏的城市,面临着土地空间小、淡水供应缺、能源资源少、环境承载能力弱四大局限。

  还是数字更具有说服力———厦门陆地面积只有1569平方公里,可用于开发建设的仅占1/11,人均耕地面积0.31亩,远低于全国1.43亩的水平;自身没有矿物资源,一次能源自给率不到1%,均需从外地调入,2004年限电幅度最大时,用电缺口超1/3;人均淡水占有量906立方米,仅为全国水平的40%,城区供水系统的原水80%靠外来水源调配。“这种客观自然状况,迫使厦门只能发展循环经济,必须走资源节约和循环再利用的路子。”张昌平冷静地说。

  一直以来,厦门都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少资源的消耗,提高单位产出。据介绍,目前厦门市万元生产总值耗电694千瓦小时、耗水15.5吨、耗煤0.5标准吨,综合能源消耗仅为全国平均的30%,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土地绝对量少,人均占有量低,能够用于建设的土地非常有限。而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快速增长,必然要占用大量的土地。怎么办?刚刚闭幕的厦门市委九届十次会议决定,抓好工业集中区载体建设,引导项目向工业集中区集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于是,厦门的工业经济实现了产业集聚,85%以上都集中在工业园区内。

  根据调查显示,厦门已有各工业园区的平均工业产出水平约为42亿元/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效率在全国居较高水平。其中,火炬高新区2004年每平方公里土地工业产值已达到476亿元,占厦门工业产值的27.5%,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面积最小、但单位面积工业产值最高的国家级高新区。

  循环经济法律护航

  厦门市人大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通过和颁布的第一部法规,就是《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它和其后连续颁发的近二十个与环保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一道,成为厦门环境保护的法律依据。

  厦门市成立了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组建了“循环经济办公室”,而且还组织制定了《2005年—2020年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11月4至6日,中国循环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此次会议通过了《厦门共识》,“完善法律法规”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在10月30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正式实施。《决定》要求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采取下列措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项目和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要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并优先办理项目审批等手续。

  如今的厦门,新增建成区已经看不到锅炉,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92.67%,岛内禁止摩托车行驶,政府补贴发展公共交通,新增汽车尾气排放达3欧标准,达标率为8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保证了厦门空气指数长期处于优良水平。“环境变美了,城市竞争力提高了,是厦门长期以来发展循环经济的结果。”张昌平在此次论坛上题为《循环经济:城市发展的未来》的主题演讲,铿锵有力,耐人寻味。

  科学发展呼唤节约资源

  胡勇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依然是主要依赖资源的高投入来实现,能源、淡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我国资源产出效率普遍较低,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等8个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4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至25个百分点,矿产资源总回收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在生产领域,在我国的建设、流通、消费领域中浪费资源的现象也依然相当严重。城市建设贪大求洋,汽车与住房追求豪华高档,许多活动讲究排场阔气。这些铺张行为不仅造成资源供求矛盾日趋尖锐,煤电油运紧张,环境污染加重,而且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推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切实保护、节约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