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启大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20 法制日报

  一身随意的服饰让谢启大十分像北京普通的居委会大妈,不过学法律出身的谢启大在台湾却是有名的“司法女兰博”。

  打官司对谢启大原本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早在2002年谢启大就在台湾因涉嫌“诽谤”李登辉夫人曾文惠携巨款赴美而被台“高等法院”判刑3个月。在预料到台湾“高等法院”会做出不利于自己的判决后,这个当了十年教师,十年法官,两任台湾“立法委员”的前

台湾新党党魁显然没有把这一审判放在眼里。直到2003年,谢启大才结束了她在中国北京长达一年多的“自我流亡生活”,主动回台湾服刑。

  三个月的刑期按法院的判决原本可以罚钱了事,但谢启大宁愿入监服刑,也绝不屈服,绝不交如同认罪的罚金。为了向台湾人展示台司法当局的不公,谢启大又出版名为《向历史讨个公道》一书,披露曾文惠偷运巨款的新证据和法院审判的诸多疑点。

  当时已经54岁的谢启大带着110名证人集结而成的控诉光碟向家人解释,“从事法官、立法委员二十年来,并未做过让家人蒙羞之事。因为政治事件而坐牢,是一种光荣”。对李登辉这个人生最大的敌人,谢启大的评价可谓很高,“李登辉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又爱国的‘日本人’”。她认为自己和李登辉之间不是个人的恩怨,是一个民族和另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之间为争生存和发展的斗争。

  曾任台湾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台北国际妇女会募款主席的马淑静曾撰文赞誉谢启大为“老母鸡”,表示平素她也常表露出她柔和的母性。在谢启大入狱前马淑静说“老母鸡一旦发威,老鹰也要退避三舍,更何况是一只从牢狱中放出来的老母鸡?等着吧!”

  2003年,谢启大出狱后对儿子说:“你觉得我有没有什么改变,之前之后喔,应该是瘦了一点吧,还有呢?有没有变漂亮一点?有啊,哈哈!”

  2004年6月21日,谢启大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作题目为《人生的经典与经典的人生》的演讲。演讲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过道、门口,只要能立足的地方都没有空着。据当时学子称,他们的热情更多源于对谢启大做人原则的感动。

  2005年11月5日,首届北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在这前一天,作为拆除曾被称为“北京市最大的建材综合市场”的上地建材城的北京海淀城管遭遇6亿元的索赔。在这起北京市法院受理的数额最大的行政诉讼案件的背后人们又看到了谢启大的身影。

  谢启大刚来大陆的那年有朋友说:“欢迎你回到祖国的怀抱。”谢启大反问:“我从来就没有离开中国,何谈回来。”在大陆,谢启大为禁止荧光增白剂的使用四处奔走呼喊,要当一名公益人,并积极筹备建立一个律师事务所,希望利用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为大陆人士提供法律服务。现在谢启大又开始站到了司法战斗的最前沿。

  确实,谢启大也从来没离开过法律,对待不公正的事物。正如那年她返台服刑时,在台北机场向她一生的大敌宣称的那样———“决不屈服”。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