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法国还没平静下来(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24 环球时报

  

法国还没平静下来(热点追踪)
11月11日,巴黎警察在街头检查过往车辆。

  (法新社图片)

  紧张的周末

  这个周末,巴黎失去了往日的浪漫和轻松,充满紧张气氛。11月11日正赶上“一战停战纪念日”,全国放假,巴黎警察吸取教训,部署了足够的警力在主要地区严阵以待。大约3000名警察荷枪实弹守卫着艾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和火车站。

  11月11日负责监视的警员发现一些人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帖子等方式四处散布煽动闹事的信息,称计划周末再进行一次所谓的“暴力行动”。为了防止暴乱从郊区扩大到巴黎市内,政府宣布从12日上午10时至13日上午8时禁止在公共场所进行集会,这是20年来首次发出这样的禁令。同时政府还禁止

加油站销售汽油罐等危险物品。

  大约有几百人得到了警方许可后,12日在巴黎的拉丁城区举行了游行示威,要求内政部长辞职,因为他称闹事青年为“暴徒”,并抗议政府新出台的安全措施,认为它无法解决骚乱背后隐藏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尽管巴黎市内没有发生冲突,但在巴黎北部郊区,一名警察被从街边居民楼里扔出的金属球砸伤。

  在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警察与闹事的青年们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展开了遭遇战。大约100名青年向警察投掷石块,用棍棒进行攻击,将广场周围商店的橱窗都击碎了,警察不得不用催泪弹驱散闹事的人群。这是法国发生骚乱17天以来,双方第一次在大城市的中心地带发生正面冲突。一些南方城市也难逃被烧的厄运。据警方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周六一个晚上,全法国就有315辆汽车被烧,161人被捕。

  骚乱之后的生活

  位于法国心脏地带的巴黎市及其周边7个邻省,一直被法国人称为“法兰西之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巴黎地区。巴黎市面积大约108平方公里,边缘由一条环线围绕,与之接壤的有3个邻省,“巴黎骚乱”的源头———克利希苏布瓦镇就位于其中的圣德尼省,距巴黎市区只有15公里左右。骚乱从圣德尼省开始,迅速向周边的巴黎邻省蔓延,很快影响到外省,法国中部、南部多个城市都发生了起火事件。

  经过17天的骚乱,法国大部分地区终于趋于平静。圣德尼等闹事最严重的省份也逐渐开始恢复正常秩序。居民白天照常外出上班,夜晚相形之下就显得异常清静,一过晚上10时,路上看不见以往成群结队喧闹的孩子,只有警察警惕地巡视着四周,并督促路人尽快回家。连接巴黎与圣德尼省的公交线路,包括城际列车、电车和公共汽车等,也有警察进行监督巡视。

  在受影响较小的西部省份,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媒体把镜头都给了骚乱严重的地区和生活在那里的居民,“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宵禁是临时办法

  法国保险公司总会总经理告诉媒体:“目前很难列出保险赔偿的具体清单,不过估计汽车赔偿总额2000万欧元,商铺、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赔偿金额也数目庞大。”虽然损失巨大,但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并不担心赔偿问题,因为不少人购买了车险,保险公司会照章如数赔偿,倒是耽误上下班时间和出行不方便,比财产上的损失更让人烦恼。

  人们最关心的其实是骚乱反映出的社会问题。骚乱之初,舆论的焦点一直放在移民问题上,随着骚乱的扩大,多数暴力事件跟极端民族主义没有直接关联,相反却有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加入骚乱队伍,成为“问题”少年。据13日法国官方统计,骚乱中共有2000多人被警察质询,568人被监禁,其中103人是未成年人。

  有法国媒体分析,未成年人出现问题,多数与家庭环境和家长教育有关。家庭不稳定、缺少家长关心照顾,久而久之会导致他们孤立于社会。

  法国政府对骚乱采取的紧急措施也正反映了这种观点。从11月8日开始,在事态最严重的五个省,政府实行了“宵禁”令:晚上10时到次日清晨6时,18岁以下青少年没有成人陪同不得上街。这一措施的目的就是让未成年人留在家中,利用家庭的力量管教、约束他们,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平息骚乱。当然,这只是紧急时期的救急措施。法国国家就业中心表示,他们很快会推出一系列免费的青年就业辅导和职业培训课程,希望能够真正安抚“问题”青年,消除积怨,达到稳定社会的目的。▲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4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