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在一起”--贵阳三江劳教所艾滋病防治图片展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43 贵州日报

  

“我们在一起”--贵阳三江劳教所艾滋病防治图片展目击
11月14日,在贵阳市三江劳教所礼堂,一场特殊的艾滋病防治图片展正在展开,1500多名劳教人员聚集在这里,静静地观看着展出。

  三江劳教所关押的大部分是吸毒劳教人员,属于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为此,贵阳市禁毒办、贵州省妇女能力建设与发展促进会、贵阳市三江劳教所经过协商,将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和国际援助中国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艾滋病防治摄影图片全国巡展”现场搬到了三江劳

教所,旨在让更多的人群准确地获得艾滋病的知识,提高自身的预防能力,并了解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生活情况。

  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劳教人员看到了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正视疾病、勇敢面对的顽强精神和相互关爱、彼此支持的态度,以及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政策等。

  “蚊子叮咬会不会被传染艾滋?”“共用一个针头会感染吗?”在观看了艾滋病防治影片和图片之后,劳教人员们纷纷主动向志愿者询问有关艾滋病防治的问题,并拿取了有关资料,很快数百份资料被一抢而空。

  “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提问。”来自贵阳中医学院的志愿者卢燕告诉记者,展出能够得到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和认可,感觉非常欣慰。希望通过这次图片展出,他们能够深入了解艾滋病,消除恐慌和歧视,真正关爱艾滋病患者,关爱自己。

  我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近年来呈快速上升趋势。我省自1993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到去年底,已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611例。

  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青介绍,多数吸毒者在吸毒初期一般以口吸为主,以后逐渐转变为静脉注射毒品,而共同使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注射针头极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并造成病毒蔓延,因此,对吸毒、暗娼、同性恋等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进行防治教育非常必要,以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与保护意识。

  图:聚精会神观看影片。

  作者:王雨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