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尽量减少旅客步行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45 东方网

  昨天,记者在现代集团科技大会活动周的学术交流研讨会上了解到,作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000万人次的枢纽港定位,在二期工程这座综合性的航站楼内,大到旅客到达与出发、交通工具的换乘,小到旅客的行走线路安排和厕所设计,更多地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3个候机层方便进出转机

  

  二期航站楼拥有42个近机位,比一期的28个多出了14个,其中包括26个可转换机位,国内、国际航班可以轮换使用,以提高使用效率。为应对巨大的客流量,候机层设计为3层结构,从上至下分别为国际出发、国际到达和国内出发与到达,减少旅客换层走动,达到安全、高效的目的。

  与此相适应,旅客、货物将由专门设计的捷运系统进出航站楼。据现代集团华东设计院的专家介绍,二期航站楼对出租车、社会车辆、公交巴士、机场专线巴士以及长途汽车等各类不同交通工具,分别设有上下车点、进出线路以及停车处。而磁浮以及将来的轨道交通将穿越航站楼。由多家单位参与的进出机场道路交通设计中,将通过立交设计,使南北进场道路进入不同航站楼的道路相对独立、互不干涉,形成逆时针单向交通,以提高交通效率。

  避免过多岔道让乘客选择

  据介绍,二期航站楼的主色调将为蓝色,在顶部配有接近黄色的天然木纹色彩,给人以温馨的感觉。而室内的灯光以间接照明为主,即先将光射到顶棚上再反射下来,使灯光柔和自然。

  有关专家介绍,研究表明旅客行进方向与目的地方向基本一致时,即点到点的直线会让旅客感到比较安全。考虑到航站楼空间大、功能多,在旅客行进线路的设计上尽量避免同一个地点上有3处以上的岔道让旅客选择,并在岔道口设计人性化的标志标牌,以尽量减少旅客步行时间,方便旅客在飞机、汽车和轨道交通等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转换。

  将设婴儿换尿布专用台

  同时还考虑为旅客专门设计碰头的空间,方便集体出行。而航站楼的卫生间,除了空间较大,还将通过抽风设施,使厕所内的空气压力略低于外面的空气压力,形成一个内外空气压力差,保持航站楼内的空气质量。此外厕所内还将出现方便婴儿换尿布的台子。

  二期航站楼还提供了多样化的非航空商业服务,并对包括自然通风、供冷供热系统节能优化等在内的多项节能环保措施进行了研究。设计专家表示,将来周边还将有办公、商业及住宅等各种设施,使浦东机场成为融合城市交通系统和公共空间的城市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