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冒患儿手捏鼻孔擤鼻涕易引发中耳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5日专电(金红岩、蔡蕴琦)南京市儿童医院最近接诊了不少因感冒引发急性中耳炎的患儿,这些患儿以学龄期儿童为主,发病前都曾有感冒、发热、咳嗽的经历。医生发现,感冒仅是引发此病的诱因,大部分患儿得病的“元凶”竟是手捏鼻孔擤鼻涕这个坏习惯。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处,一位母亲心疼地说:“一个多星期前,5岁的儿

子开始感冒、流鼻涕、咳嗽。前几天他直喊耳朵疼,我们没当回事。结果他的耳朵居然有脓液流出,医生诊断为急性中耳炎。刚才在诊室,医生当场指出孩子有用手捏鼻孔擤鼻涕的习惯,说这有可能是导致他得病的主因。”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宣晓宁说,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婴幼儿,这主要是因为小儿从耳朵到咽喉的通路——耳咽管比成人的短粗且平直。小儿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他们得病后往往会模仿家长用手指捏住鼻孔的擤鼻涕方式,但他们常常会把鼻孔捏死,这样就会造成鼻涕和细菌反向通过耳咽管抵达中耳,诱发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状为夜间耳痛,以单耳为最多见,年龄小的婴幼儿由于表达力弱,常常表现为夜间哭闹、发热等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