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世纪“国之梦”--海峡隧道成热议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海峡隧道 两岸共同的梦想

  中新社记者 陈勇

  有梦想就会有现实,这句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于社会中的现代谚语,如今再被福州人反复引用。

  海峡隧道,就是这几天来福州机关干部、医生、知识界、工商界以及众多台商们热议的话题,也成为他们共同的梦想 。

  十一月九日,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市平潭县落幕,福州平潭岛将建海峡隧道通往台湾新竹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世纪“国之梦”。

  对此,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们、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提出了各项切实可行的方案,使梦想成为蓝图,成为不远未来的现实。

  海峡隧道选择福州平潭岛通往台湾新竹,总长一百二十七公里,这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工程,需要考虑环保生态,新型工程材料,各种施工方案可能性,运营可能性,经济方面的可能性等,需要有不间断地克服技术难关的毅力。

  在福州经营时尚生活馆的台商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时常往返于台湾与福州之间,每年从香港或澳门转机花时间又花金钱,但愿在他不太老的时候,两岸就能和平统一,他就能穿过海峡隧道平安回家。

  福建省立医院的袁医生说,他年迈的老父亲早年漂泊到台湾新竹,他虽然在福州成家立业,但两岸都有他的家,他多么希望能够常回家探望老父亲,多么希望海峡隧道能够早日通车。

  据了解,海峡隧道的梦想始于一九九八年,从那时起,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已在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召开了四届有关海峡通道的研讨会,先后提出四条线路方案:北线方案是平潭至新竹;中线方案一是福建莆田南日岛至苗栗,中线方案二是晋江至南投;南线方案是厦门经金门、澎湖至嘉义,经过多年论证,北线方案被一致看好并成为首选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