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耳失聪“偏听不偏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59 南方都市报

  一耳失聪“偏听不偏信”

  任老晚年多病但都始终乐观,胃部患癌切去大半他笑称“无所畏(胃)惧”

  告别任仲夷

  他一目已失明,只一目可视,他自嘲为“一目了然”。他一耳失聪,另一耳可听,他自嘲为“偏听不偏信”。他患胆结石,将胆割去,他自嘲为“我浑身是胆”。他胃部患癌,动手术切去大半,他又自嘲为“我无所畏(胃)惧”。

  任仲夷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积劳成疾,晚年病魔一个个不可抗拒地向他袭来。但任老善悟人生,善待生活,始终保持乐观幽默的心态,耄耋之年仍然充满青春的活力。他一目已失明,只一目可视,他自嘲为“一目了然”。他一耳失聪,另一耳可听,他自嘲为“偏听不偏信”。他患胆结石,将胆割去,他自嘲为“我浑身是胆”。他胃部患癌,动手术切去大半,他又自嘲为“我无所畏(胃)惧”。

  任老晚年患了胆结石病,且“结石”长得很快,给老人带来极大痛苦,全家人都为他挂心,医生找家人商量:要把“结石”切除掉,但因为他年事已高,家人怕出意外。任老听说后,风趣地说:“切掉它!我浑身都是胆,还怕什么?”他配合医生顺利地把“结石”除掉了。

  人到老年,身体恰似一部旧机器,不是这个部件有毛病,就是那个部件不灵了。任老排除胆结石后,不料一只眼睛失明了。家人和亲朋老友都为他而着急,因为他心里总是牵挂着国内外的大事,天天要读书看报看电视,一只眼多吃力呀!再说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另一只眼睛呢!而他却说:“没问题!我是一目了然,一只眼聚光,照样读书看报!”

  2001年秋天,他的一个耳朵突然又失聪了。这给他带来了许多不便,家人和老友们都关切地劝他买一个助听器,他却说:“我是偏听不偏信,毫不影响和人们的交谈!”

  顶住“倒春寒”力挺大胆报道

  任仲夷同志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位先驱人物。他在辽宁、广东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期间,以思想解放、作风开明著称。同时,他大力支持新闻工作的事也为人称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多次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任仲夷1977年到辽宁不久,就提出“农村抓富”的口号,并在全省发动一场“要不要富、敢不敢富、能不能富、怎么样富”的大讨论。当时,《辽宁日报》进行大幅报道。可事隔不久,到1979年初,全国出现了否定三中全会路线的“倒春寒”。一时间,“三中全会的政策过头了”、“可能诱发资本主义势力泛滥”之类的声音甚嚣尘上。为此,《辽宁日报》写了篇题为《莫把开头当过头》的农村形势述评。三天后,《人民日报》在头版全文转载了这篇述评,并以编者按形式予以肯定。

  事后,《辽宁日报》才知,《人民日报》的这个肯定来得不容易。

  原来,《莫把开头当过头》见报后,不少干部纷纷议论:“现在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如此猖獗,还说是没有过头,纯粹是胡说八道!”在这种情势下,任仲夷作为辽宁省委第一书记,力排众议仗义执言:“我完全赞成记者的观点,我认为,文章的标题还应加上一句:莫把支流当主流!”会后,他亲自跑到《辽宁日报》社要见一见这个记者。

  党的十五大召开,任仲夷以八十多岁高龄当选代表前来参加会议,这是绝无仅有的特例。他下飞机后首先来到《人民日报》报社。当他离开报社时,时任总编室主任的江绍高同志说了一句:“祝任老健康长寿!”不料任仲夷同志突然停止脚步,正色说道:“你这话说得不好!”大家都愣住了,问他为什么。他说:“凡是被人说健康长寿的,都说明他快要‘差不多’了。哪有对少先队员说‘健康长寿’的呀?对少先队员只能说‘天天向上’嘛!”说罢,他立正举手行了个少先队礼。

  确实,没有比“天天向上”更能生动逼真地传达任仲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世界,更能表达对这位可敬可爱的“超龄少先队员”的敬慕了。

  支持“流行乐”想怎唱就怎唱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大连歌舞团的演员第一次手持话筒在台上边走边唱,立刻招致强烈非议,认为这是“资产阶级的腐朽台风”。时任《辽宁日报》副总编辑的范敬宜向任老请示怎么定性,任仲夷反问:“马克思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范敬宜讷讷地说:“好像没有……”

  “是啊,共产党的创始人从来没有讲过站着唱才是社会主义,走着唱就是资本主义嘛!共产党的省委不该管站着唱还是走着唱,这是该由导演管的事!”任仲夷如是表态。

  八十年代初,社会上曾对流行歌曲争议很大,连《太阳岛上》《军港之夜》等也被指责为靡靡之音。有人说,连托儿所都在教孩子们唱什么“我有一颗火热的心”之类的爱情歌曲。任仲夷说:“这只能说明现在适合儿童的好儿歌太少。其实孩子懂什么?你教他唱什么他就唱什么。文化大革命,托儿所不都教唱‘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吗?难道三岁孩子就懂什么叫政策和策略?”

  有人说,有些新兵洗衣服时一边唱《再见吧,妈妈》一边流泪,影响了部队斗志。任仲夷说:“解放军战士也是普通的人呀!行军训练当然应该唱‘雄赳赳,气昂昂’,‘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休息洗衣服唱个‘再见吧,妈妈’也属于人之常情。十七八岁的娃娃,刚离开家,能不想妈妈吗?流点眼泪有什么可怕?时间长了就好了。你的孩子入伍了,你难道不希望他想你?”

  资料来源:《文摘报》《解放军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