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谈•回声:反思“文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网易论坛

  60.208.228.*

  “文革”初期蒯大富还很年轻,所以人们对他所犯的错误给予了谅解,但他绝不是什么英雄,不过是一个野蛮时代的跳梁小丑罢了。他们只会破坏。试想如果那些人得逞了,

中国还能有文化吗?还能有任何生活的改善吗?这些问题希望我们中国人不要忘记!

  至于蒯对江青的吹捧,更令人感到他是何等的无知,他无非是江青的一个临时宠物而已,还是自己好好反思吧。

  61.29.129.*

  1.蒯大富当时就像现在的打工仔一样,老板叫做什么我们就得做什么,因此很多责任不能怪他,那是老板的错,他只是执行者。

  2.蒯已经为他的罪责付出了17年的牢刑,国家都原谅他了,为什么有些人却不能?这只能说明你的为人和品德应该反思了。

  3.蒯通过自力更生经营着自己的公司,总比那些贪官污吏好吧?每年交三十多万元的税,总比那些偷税漏税的好吧。

  4.蒯客观地把实事告诉大家,那是叫大家记住历史,不要重蹈覆辙,他何错之有?!

  5.现在的年轻人不要不懂历史人云亦云。历史最终是公正的,只是时间问题。

  1937年出生的人

  我是生于1937年、“文革”中受过严重洗礼的人。今天认真看完了田炳信的文章,很受感动,把我对“文革”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层次。

  历史记忆

  我儿子现在21岁,在澳洲留学要自己做饭,进了菜场不认识菜,说只认识熟的不认识生的。1978年我在复旦当某系团总支书记时也是21岁,也曾根据上面的要求组织过批判邓小平的专栏。文章是到交大抄来的,据说交大的文章是从北京“空运”来的。说实话,那时根本不懂政治。

  ●人民网强国论坛

  银蛇蜡象

  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学生领袖,还是祸国殃民的恶狗?被当做工具利用过后,像鼻涕一样被甩掉……不要带偏见,文章值得一读!

  一针见血

  深切怀念巴金先生,他要建立“文革”博物馆的愿望不能实现,只能说明当年流毒之广,是要动手清除的时候了。

  ●新华网新华社区

  清悠客

  当年一个21岁的青年还不是很成熟,做出自己都意识不到有严重恶果的过激行为可以理解。但发动者呢?他们需要的正是青年的朝气、阳刚和愤世嫉俗,那是能被有效使用的利器!

  这篇访谈使本人又长了点史识。有机会一定问一下蒯大富先生,一些人在“文革”中到底起了什么实质性作用?这点本人一直解不开。

  ●西祠胡同

  淳淳风

  小学时广播中天天放这个人的消息。忆往昔,风云何等,看今朝,仍有滋味!再过若干年,回头再作评价,可能会更有历史的哲学的沉重。

  ●中华网

  wuf

  “文革”的惨痛教训,我们最需要的是反思而不是谩骂。反思我们民众缺乏的是什么,以后我们国家的政治应该怎么走。其中最重要的是教育,要教育好后代,以免重蹈覆辙。无名

  在那个是非不分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坚持真理?蒯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但其品性、道德、人格是我们无论如何也不敢恭维的。对于此人,如果一定要分出同情或痛恨的立场,我宁愿选择后者。尽管时过境迁,但我真的没办法不痛恨这类人!

  ●大洋网

  baa100549

  蒯大富不过是一个愚蠢的“愤青”。那不是蒯的错,是社会的错。但蒯关于江青的论说不仅大胆,相信也真是那样。

  ●南京大学论坛

  211.95.66.*

  每个人对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就说蒯先生对江青的看法,是他的亲身经历,要他说江青不好,那就是要他说假话,何必呢?给蒯一点空间,让他谈谈自己的感受嘛,天是不会因此塌下来的。

  ■整理/新快报记者 陈文 实习生 黄嘉莉

  (以上看法仅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编辑部立场)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