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增商品房用地1.6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05 南方日报

  政府调控房价酝酿”组合拳”,今后——

  年增商品房用地1.6平方公里

  未来10年或可提供2000万平方米”公屋”

  本报讯(记者/陶然通讯员/傅伦为)继本周一国土房产部门《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告》4项措施生效后,昨日,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副局长黄珽首次面对媒体,阐释对于深圳房价的看法,并介绍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的后续措施。初步拟定今后每年新增商品房用地保持1.6平方公里的供应规模,相当于今年深圳新增商品房用地的两倍。同时加大对于闲置土地的管理,加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继续完善市场信息系统等后续措施都在酝酿之中。

  市场分析

  供应充足不存在“房荒”压力

  国土房产局副局长黄珽透露,1—10月份,深圳商品住宅价格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长,同比增幅达到13.54%,这个数字比1—9月的平均涨幅高出近1.5%。他还详细阐释了区域结构和产品结构。从产品结构上看,今年1—10月,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内的普通商品住宅销售套数占全市总套数的89%,价格同比上涨10.13%;144平方米以上的高档商品住宅销售套数占全市总套数的11%,价格同比增长17.61%。同时,特区外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吸引了大量置业需求的“西迁”和“外移”,使房价上涨;而特区内南山区房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可开发建设土地减少,开发商调整产品战略,将较多高端物业推向市场,抬高了区域住房价格。

  黄珽昨日再次阐释官方对于“房荒”的看法。他表示,根据房地产信息网最新统计,目前深圳实际待售商品住宅共688万平方米,约68000余套,相对于每年900万平方米的新增住宅需求,待售房屋仍比较充足。此外,10月份已批准预售109万平方米商品住宅,远高于每月70万平方米的月平均供应量。因此,今后一段时间深圳房地产市场供应仍然充足,并不存在“房荒”的压力。

  土地供应

  提高增量盘活存量

  根据黄珽透露的信息,刚刚出台的4项措施只是一个开头,深圳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房价。

  根据记者了解,这台组合拳将包括适度增加今后住宅用地供应,盘活存量土地;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管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完善市场信息系统等等。

  黄珽解释,国土房产局已与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商定今后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初步拟定今后每年新增商品房用地保持1.6平方公里的供应规模,特区内适当供应住宅用地。同时,政府将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并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土地,促进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深圳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坚决打击各类囤积土地的行为。对未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进行开发建设的,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乃至收回土地使用权。

  据悉,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一手房、二手房市场信息发布系统,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络资源,及时公开全市及各区域一手房、二手房供应、销售、价格等市场信息,保证市场信息的准确、公开、透明。该局房地产业处透露,商品房明码标价有望在明年实施。

  廉租房计划

  10年或提供2000万平方米

  根据记者了解,在本周一刚刚出台的《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告》4项措施公布后,市场普遍对包括土地供应,政府廉租房体系等后续政策比较关注,但黄珽昨日并没有给出相关细节。

  不过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表示,作为调控组合拳中的一个部分,研究机构已经提交了关于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10年提供2000万平方米的计划,面向以非户籍人口为主体的中低收入群体,作为只租不售的住房保障。他表示,这个计划因为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正处于研究阶段,而这2000万平方米住房的来源,也决不仅仅来自新建住房,还包括收购相关房源,以及改造城中村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