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春无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10 上海青年报

  高中同学来电话,转瞬17年,刚开口一声家乡话,就情意浓浓了。自然说到指日可待的同学聚会,同学告诉我,高中时我最好的同学,吴月春走了。我问他,月春去哪里了。同学回答我,走了,就是去世了。

  月春比我小几个月。刚进高一校门,开学后的一个晚自习后回到宿舍,饥肠辘辘,我想找点开水,“我这儿有开水,嘿嘿”,我们第一次的交道,就是由他的憨憨的笑开始的

,笑声不大,自然,有点怯,也很短。20年过去了,当时他的一笑,至今难忘,高中三年,我们笑的内容早就淡忘了,但相互间的每一笑,都是如此的透明而清澈。

  月春在家是长子,家庭条件还算可以,而我,家中清贫,每次走回学校的途中,高兴的事就是猜测月春今天能从家里带点什么,晚上与我悄悄分享。周日下午,月春一般早早就从家返校了,等我回到宿舍躺到床上小憩,去食堂打饭、打水全是他的事了,每每我都是坦然地坐享其成,这种相互间的交往,纯粹是一种心灵上的契合。现在想来,他不但把兄弟般的疼爱给了我,他把父母对他的疼爱也分给了我。

  也许是因为有月春心灵上的作伴,清贫的高中三年,他帮我分担了许多生活的酸楚,让我暂时忘却了自己身上没有未来的困惑。三年中,月春兄弟,他不仅是我教室里的同学,更是我生活中的亲人。

  高考结束后,我去了他家一趟,算是探亲认门,月春有两个妹妹,也如他一样的憨厚,虽然只小住了三五天,他家周围的一景一物我历历在目,在他家小住,心理上也如在自己家一样的自由。临别前他送我走,说他考得不理想,也说到以后,他说假如考不上,以后也不想上了,心理上够了。

  月春也如当初他自己计划的,高中毕业后在乡渔网厂打工,算是暂离厌倦的读书声了。我在四川上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他给我回了封信,随信给我寄了50元钱,告诉我年底厂里给他发了100元奖金,所以寄我一半。当时的我虽远在他乡孤单过年,但家人牵挂中,也有他啊!

  有一次,家信中知道了我妈妈独自在家,身体不太好,我写信告诉月春了。他接信后骑车近70里,买了些吃的去看望我老母亲,在我家,简单地吃了顿饭,询问我妈妈的身体状况,看没什么大事他就道别了。后来母亲告诉我说,月春虽然言语不多,但举止间就如儿子般亲切。

  转眼又是数年,他又上学又高考,我也到北方工作了,彼此都沿着自己的人生轨迹走了,结婚生子,各忙各的事。人生就这么无奈,一段段被不同的人切割了,没有谁能永远相伴你左右,由不得自己,曾经那么亲的人,相互间也只是偶尔联系了,别后17年,我们也只见过一面,是匆匆而过,甚至没来得及交谈,现在刚想计划下一个重逢,他已经远我而去了。

  知道月春走后的那个下午,急忙打了几个电话,他家的电话停了,别的同学说月春知道自己病因后谁也没告诉,连家人也瞒着,只到病重入院不久匆匆就走了,也是,他走的前一个月我打电话给他,他什么也没对我说啊!我鼓起不安的心给他家人打电话,自己也不知道电话通了将说些什么,但我要问问,他是否给我留下什么话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