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常遭遇“垃圾专利”围困 专家指国内授权专利八成是“垃圾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目前我国‘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占所有授权专利的80%以上。”昨日,在粤闽沿海城市保护知识产权协作会议暨专利执法研讨会上,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金琪教授道出此言。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对于“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占所有授权专利80%的问题,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副处长李大文深有同感。李大文称,之

所以会出现这一惊人数字,是因为大量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在申请前已是公知公用的东西,或者是抄袭同类产品的“杰作”,或者是将很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司空见惯的东西拿来申请专利,再加上重复授权现象相当严重,许多彼此抄袭的产品也先后获得了专利的“外衣”。

  李大文指出,“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在各种会展中表现尤为突出。许多商家为了达到垄断的目的,对一些仿造动物或者花卉造型的玩具恶意地申请了专利,只要看到同样类型的玩具就向会展举办方投诉。当举办方以相同相似为由要求被投诉方撤架时,许多被投诉的商家都发出感叹:这些花鸟鱼虫是上天造就的,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现在怎么会变成他人专利了呢?据介绍,在第98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的第一天,就有一个由专家、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几十人抗辩团,请求投诉站受理“马、牛、羊、虎、猫、狗、蛇”等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投诉时要谨慎,并指出“马、牛、羊、虎、猫、狗、蛇”等玩具牵涉到60多个展团上百个企业、几十万人的生存问题,如果保护这些“垃圾专利”的权利,将损害国家和民族利益,严重影响我国的外贸出口。专家建议再次修改《专利法》,从立法层面解决“垃圾专利”的问题。

  李慧燕缪一岚黄玉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