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中医专家指“处方”无特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10 南方日报

  防控禽流感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通讯员/黄晓蕴)中医独特的处方可以防禽流感?日前,“国家级名老中医”韩明向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开出了一剂中药。记者昨日拿着处方征询广州中医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为韩的处方有益无害,但对禽流感没特异性。

  韩明向教授说,在中医角度而言,SARS和禽流感属瘟病类,用抗炎及抑制毒性的药物处方,将可起预防之效,他也是以此理论研制出可预防禽流感的处方。他指出,黄芪、金银花、连翘、黄芩、贯众和北板蓝等药材混合熬药可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可对防治禽流感发挥作用。

  对此广州邮电医院中医学博士李银涛说,韩教授列出的处方的确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从中医角度看,黄芪是补气的,金银花、连翘、黄芩都有清热的功效,而北板蓝就可以抗病毒。“但中医是讲究辨证施治,并不是这个药方才有这样的功效,换个药方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韩教授提到的处方对禽流感没有特异性,并不能说是专门用来防禽流感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在省卫生厅已经给各家医院发放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里,有专门的中医用药指引,把人禽流感分为轻症和重症两种。轻症的用药指引是:“桑叶,菊花、杏仁、黄连、连翘、苍术、佩兰、藿香、石膏、知母、法半夏、芦根”。而重症的用药方子为:“麻黄、石膏、杏仁、知母、川贝、鱼腥草、黄芩、虎杖、葶苈子、西洋参、山萸肉、甘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