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草坪除草剂即将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11月15日电(王中亮、周梦榕)“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新型除草剂HW—02的中试及应用开发研究”日前通过科技部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坪除草剂即将进入市场化生产阶段。

  HW-02研发项目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农药化学研究所教授贺红武介绍说,我国近年来对除草剂的需求呈持续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除草剂的研发投资大、周期长,目前我

国进入了市场化生产阶段的除草剂中还没有自主研发的草坪除草剂。华师农药化学研究所经过十年努力,终于研制成功这种新型除草剂。

  持续7年的田间药效实验表明,HW-02杀灭一年生、越年生和多年生的阔叶杂草迅速而持久。使用HW-02之后,杂草在15-20天内便开始枯萎死亡,90天之后,主要杂草的防治率仍然可以达到90%-100%。贺红武教授说,这种除草剂毒性低,在土壤中容易分解,属于低毒低残留品种,安全性能好。此外,生产HW-02的原料价格比较低廉,合成工艺可行性强,生产时排出的废弃物也很少。它不仅能够应用于草坪,对小麦和玉米地的杂草防治也有很好的效果。专家认为,这种除草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我国2002年除草剂的进口额达到了6000多万美元。另外,我国企业生产的除草剂中有90%以上是仿制国外的老式品种,甚至还有不少是国外早已淘汰的高毒品种。我国已将包括除草剂在内的新农药创制列入了科技攻关计划,力争使我国成为继美、日、德等六国之后的第七个有独立创制新农药能力的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