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女排“机关枪”缘何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2 中国新闻网

  大冠军杯赛是中国女排今年所参加的最重要的一次国际比赛,4年前陈忠和刚接手队伍时夺取了当年比赛的冠军。这次,作为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中国女排目标非常明确,力争卫冕成功,然而昨天的首战失利,使得中国女排的征途显得极为险峻。巴西队是中国队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即使中国队此后4场全胜,还要看别人的脸色。

  中国女排本次参赛首发主攻位置发生了变化。主攻手由来自天津队的李娟替换王一梅

,楚金玲顶替老将杨昊,副攻和接应则依然是奥运会阵容刘亚男、张萍、周苏红担任。从5局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昨天的失利主要还是输在快速灵活多变的特长未能发挥,进攻受到抑制,尤其在后三局被对手连续反击得手,导致决胜局溃不成军。中国女排的特点是2、3号位的快球速度迅疾,跑动变化大,进攻手段隐秘,像把机关枪,即使对手身高优势明显,都难以阻挡其威力。雅典奥运会上能够击败美国、俄罗斯等强队,主要是运用这一法宝。但从昨天比赛来看,张萍、刘亚男的快球以及周苏红的背快,不是绵软无力,就是被拦遭防,甚至还出现了刘亚男和冯坤进攻配合上的低级错误。

  “机关枪”缘何哑火?中国队目前的阵容在快攻位置与奥运会时期并无变化,因此无论是张萍还是刘亚男,她们的技术特点已经为大家所熟知,即一个前点掩护,另一个后点拉开,虽然队员跑动速度快,但对手只要盯人严密,拦网屡有斩获。巴西队今年与中国队多次交手,双方知根知底,更何况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阵容不新,战术无变,一旦打不开局面,队员心态也遭受影响,失误增多。

  很显然,中国队新的战术体系在奥运会后并没有形成,主要进攻点依然靠老将支撑。巴西队显然找到了中国队的进攻弱点,利用高大队员有针对性的拦网加以遏制,起到了效果。主攻位置上此役老将杨昊曾经多次替换楚金玲上场,但由于有伤在身杨昊的战斗力退步明显。陈忠和赛后说,换上杨昊其实这是一种无奈之举。新人李娟虽然表现不错,但终难以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中国队主攻手多年来强攻不强,主要是在一个“快”字上下功夫。所以真正的问题应该还是出在副攻和接应位置,如果这个关键技术环节解决不好,今后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依旧会布满坎坷。(庄怀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