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闪电”提拔左膀右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普京“闪电”提拔左膀右臂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任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任副总理兼防长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俄内阁会议上宣布,他已任命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同时任命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为副总理兼任

国防部长。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说,他是根据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的建议新任命两名副总理的。他说,为了更有效地落实国家发展计划,俄罗斯联邦政府不久前成立了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梅德韦杰夫担任该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政府第一副总理,是为了让他能集中精力做好政府工作。

  出任第一副总理之职的梅德韦杰夫将主要负责处理医疗、教育、住房和农业等领域内出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俄秋明州州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接任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一职。

  普京表示,俄国防部在落实国防发展计划时遇到不少问题,常常与其他部门和机关产生矛盾,所以他决定任命伊万诺夫为副总理,以协调国防部与各政府部门间的关系。

  俄新社表示,现年52岁的伊万诺夫是普京政府中最具影响力的“彼得堡集团”中的一员,深得普京总统的青睐。

  此外,普京还更换了俄总统在地方上的两名全权代表。俄巴什基尔共和国检察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被任命为俄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喀山市市长卡米勒·伊斯哈科夫被任命为俄总统驻俄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

  新华综合

  新闻分析

  普京栽培接班人?

  美联社指出,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长期以来一直被外界视为2008年俄总统大选的两位重量级候选人。

  由于根据宪法普京将不再谋求第三任期,因此俄国内有猜测说,为了培养自己的政治接班人,普京需要通过提升这两位高官出任副总理一事来扩大他们在民众中的曝光率。

  卡耐基莫斯科中心分析员玛莎·李普曼指出,外界对于普京政府的这一最新人事变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她说:“此次内阁人事变动带有普京政府一贯的保密标记,事先一点都不向外透露。”

  李普曼女士还指出:“此次内阁人事变动可以看做是普京在寻找自己可能的政治接班人,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两人都是他可能的继任者。近年来由总理最后出任总统已经变成了俄罗斯总统上台的传统道路。因此普京的此次任命可以视为他给这两位高官一次机会,让他们来证明自己拥有足以胜任高位工作的能力。”

  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表示,普京的此次人事任命很明显是总统在加强自己的权力。他分析说,任命一事让普京在俄政府中的影响力明显增强,普京本人也期望通过自己的亲信来加强对政府工作的控制。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都是普京政策顺利实行的保证。

  陈凡

  图:

  14日,普京任命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任副总理兼任国防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