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10、12号线接番禺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地铁10、12号线接番禺石楼

  根据规划,10号线紫坭—广州新城为东西向,12号线沙湾—广州新城为南北向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柯晓颖)记者昨日获悉,近日《番禺区石楼镇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批准实施,根据《规划》,石楼镇发展必须与广州新城规划建设相协

调,近期将重点建设砺江水道两岸建设居住区,而地铁十号线和十二号线将直通该镇。

  近期重点建设砺江水道两岸

  据了解,该《规划》确定了石楼镇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发展定位、规模和空间布局。根据《规划》,近期将重点集约利用砺江水道两岸用地建设居住区,适度超前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同时建设潮田工业园与现代产业园。《规划》特别提出要处理好石楼镇与广州新城的关系,石楼镇城市发展必须与广州新城规划建设相协调,依照规划推进与广州新城地区产业、空间、基础设施的整合和协调发展。

  而在公共设施规划中,莲花山旅游区西侧,沿砺江两岸保留与旅游区配套的丽江度假花园、莲花度假山庄、莲花山度假村,将形成旅馆业集中地。在砺江水道西,莲港大桥桥南将建设体育公园保留并扩建莲花山高尔夫度假俱乐部规划体育用地;同时保留石一村祠堂及其周边用地划为文物保护区,规划大岭村为历史文化保护区。

  根据《规划》,总面积为120.8平方公里,该镇核心区由镇区、莲花山旅游区与北部工业区所组成,而高新产业区将建在镇域北部的番禺现代产业园(包括利丰商贸城);海鸥岛将建设为观光农业区;清河路以南、莲花山水道以西用地将建设为生态农业发展区;此外还有石楼镇北部还将建设一个生态廊道。

  据介绍,石楼镇将建设成为以技术密集、无污染外向型工业为主导,旅游业、房地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的山水城镇。石楼镇的莲花山风景区、莲花山水道、海鸥岛、砺江水道等生态敏感地带也将会受到大力保护。

  10号线和12号线将直通该镇

  根据规划,近期(2010年)石楼镇镇域总人口将达19万人,远期(2020)年镇域总人口将达24.8万人。由于该镇将建成集现代工业、现代农业、高尚居住、旅游休闲胜地于一体的综合城镇,因此地铁十号线和十二号线将直通该镇,并分别在镇区内设两个站点。

  两条地铁分别为东西向的“紫坭—广州新城”线(十号线)与南北向的“沙湾—广州新城”线(十二号线)。十号线在石楼镇区内设的站点一处位于东部快速干线与市莲干线交叉口,一处位于潮田工业区北部;十二号线在石楼镇区内设的站点一处位于东部快速干线与市莲干线交叉口,一处位于浮莲岗公园东。而位于清河路与石清路交叉口东侧将集中设置客运站

  经过石楼镇的地铁线三条,分别为:十号线(紫坭—广州新城),三号线(新机场—海鸥岛),十二号线(沙湾—广州新城)。

  此外,根据规划将保留现有的番禺—香港客货运线路,结合广州市旅游线路规划,开通番禺—广州中心城区旅游航线。规划取消莲花路尽头的小客运港,并入莲花山客运港。现莲花山客运港保留。扩建货运港至10.47公顷。

  广州拟建轨道线

  九号线:槎头—天河北路—中山大道—蟹山—南岗—新塘

  十号线:紫坭—横江—市桥—石基—莲花山

  十一号A线:环南沙岛的区内轨道交通线

  十二号线:横江—沙湾—市桥—广州新城—莲花山

  十三号线:顺德大良—大岗—横沥—南沙

  十四号线:汽车城—新机场—街口

  广珠线:珠海—中山—顺德—广州沥滘

  广深线:深圳—东莞—广州蟹山

  图:

  制图/吴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