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宝书画仿制品也值2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国宝书画仿制品也值23万

  200件精品文物仿制品首次在穗展出,市民可前往中山图书馆一饱眼福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故宫博物院的国宝文物“《阿房宫图》”价值23.8万元!这可不是指真迹原件,而是指由故宫博物院监制、采用高科技手段制作的仿品。200件故宫和国家

博物馆的馆藏国宝仿制品昨起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下月4日。这些仿制品涵盖了隋、唐、宋、元、明、清一千多年间历代名家名作,藏品内容涉及古代书法、古画、瓷器、珐琅器等。展出的这些仿制品最高价值20多万元,最低也要上千元。有观众疑惑:不是真品,也值这个价吗?

  被仿真品多是国宝文物

  故宫和国博都是我国的文物宝藏。据悉,此次展出的几乎都是两家国家级博物馆中的一级文物仿制品,如我国历史上第一张山水画——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赵佶的《芙蓉锦鸡图》,苏轼的《人骑图》,袁江的《阿房宫图》(十二条屏),唐寅的《事茗图》等等。

  今年恰逢故宫建院八十周年,作为庆典活动的重要内容,故宫博物院精选了14件皇家官窑名瓷和10件宫廷御用珐琅器进行限量仿制。

  在筛选出来的24件“仿制国宝”中,昨天只展出了22件,每种各绝版发行80件,价格都在7000元以上;有两件被称为“瓷王”的瓷瓶,以其形体硕大、结构精妙、工艺复杂,充分体现了乾隆朝制瓷炉火纯青的最高水平,每种仅限量仿制8件,价格分别为19.8万元和16.8万元。

  据介绍,这些仿制品的原件不是孤品就是稀世之作,基本上是“养”在仓库里,极少对外展出,也是通过仿制品,才得以展露于世人面前。

  高科技仿制仿旧如旧

  记者了解到,展出的这些仿真古画,是采用古老的“珂罗版”印刷技术原版制作出来的,经过高科技手段的帮助,能达到一般印刷所无法做到的“无网点、无网线”。在这些真品上留下了破损、折皱,在这些仿制品上也能找到。用行话来讲,就叫做“仿旧如旧”。

  而瓷器仿真品则全是由景德镇出产,完全参照清代烧瓷的全套工艺,手工制坯、手工绘花、柴窑烧炉。专家认为,这些国宝级的仿制品达到了几可乱真的地步

  据悉,这些国宝级文物的仿真制作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为表明这些仿制品是由博物馆监制,在这些“国宝文物”上都采用了“双款识”,即国宝原款识和故宫博物院或国家博物馆的款识。

  仿制品也有收藏价值

  为什么仿制品动辄数千元,甚至高达二十几万元?记者了解到,这些文物仿制品的标价是考量了原作的价值、制作工艺、制作成本等确定的。而且,这些仿制文物几可乱真,具有艺术观赏性,而且仿制品也不是无限复制,而是限量发行,因为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古书画研究专家朱万章认为,真迹的价格肯定是价值连城,动辄上百万,普通人是难以收藏。而文物仿制品流入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对于普及大众去鉴赏文物精品,亦有好处。

  ■链接

  海外回流书画将拍卖

  其中有董其昌《青绿山水》和解缙《书法》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海外回流珍品——明朝董其昌一幅《青绿山水》手卷和明朝解缙《书法》手卷将于下月登上广州的拍卖台。据文物专家介绍,前者的估价在2000万到3000万元之间,而后者在120万到180万元之间。

  中国保利公司在几年前曾从海外拍卖市场上购回圆明园国宝。此次主持这两件明朝书画拍卖的是广东保利拍卖公司。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件珍品都是从美国的私人藏家手中征集来的。至于藏家身份,不方便透露。这两件书画都经由专业文物鉴定机构鉴定为真迹。对于这两件文物是如何流落海外的,至今也是个谜。

  图:

  昨日,中国保利2005广州冬季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凯旋华美达大酒店举行,发布会现场吸引了大批媒体。本报记者许冰实习生程永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