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金素梅:从政“是一种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金素梅:从政“是一种意外”(图)

  高金素梅带领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在东京靖国神社前要求讨回祖灵。资料图片

  今年6月,台湾少数民族“立法委员”高金素梅带领54位台湾少数民族组成的“高砂义勇军”遗族代表团前往日本东京靖国神社,要求讨回被供奉在那里的祖灵。一夜之间,高

金素梅的名字传遍世界华人社区。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电视剧《婉君》在大陆热播,金素梅(扮演婉君的丫环———嫣红)成为最早一批在大陆走红的台湾艺人之一;而再次走入我们视线中的这个女子,名字中加上“高”姓,并冠以“立法委员”的头衔。

  2005年11月1日的中午,记者连线在台北办公室中的高金素梅,听她讲诉自己的故事和人生感受。

  赴日控诉

  大阪法院判小泉违反宪法

  从2002年8月开始,高金素梅共8次率“高砂义勇军”遗族前往日本,要求靖国神社将“高砂义勇军”阵亡人员的名字从该神社的供奉名单中去除,但屡次遭到拒绝。

  2003年3月,高金素梅将小泉和靖国神社告上大阪法院。2005年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做出判决,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

  记者:怎么会想到控告靖国神社呢?

  高金素梅:我们前后去了日本8次,前面几次去的人不多,没什么媒体报道。今年6月,我们50多位遗族代表第7次去日本,受到日本警方的阻拦。正是因为日本警方的行为,才会闹到国际上大家都知道这件事。

  记者:虽然大阪高等法院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但他前些天还是继续去参拜了。如果你见到他,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高金素梅:我会说,你不是一直在说日本要走国际和平路线吗?既然这样,请你身体力行,不要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

  记者:如果靖国神社始终拒绝除名的要求,你们怎么办呢?

  高金素梅:我们还要继续控诉。日方不经家属同意把我们祖灵放在靖国神社里供奉,除了是对我们祖灵的侮辱外,更是一种把凶手和被害人放在一起的问题,是尊严的问题。

  人生巨变

  复出拍戏时发现患上肝癌

  记者:陈水扁方面给你设置障碍吗?

  高金素梅:他们从来不支持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笑)。但是,设置阻碍,他们也不敢。

  记者:你们在资金方面有困难吗?高金素梅:资金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经费非常庞大,主要靠民间募款。从捐款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对我们是非常支持的。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金素梅是台湾影、视、歌坛的当红艺人,她出过唱片、主演过李安的影片《喜宴》等多部影视作品,还曾获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1995年,金素梅淡出娱乐圈,和几位好友共同经营婚纱店。然而,一场大火不仅烧毁她的这份事业,而且夺去店中6条人命。雪上加霜的是,金素梅不久后发现自己患上了肝癌。

  在记者问她为什么当初没有像别的女星那样嫁入豪门的时候,高金素梅哈哈一笑没有回答。

  记者:为什么选择走今天这条路呢?

  高金素梅:其实,从政对我来说是一种意外。在从政之前,我在演艺圈工作了18年。离开演艺圈后我和朋友投资了婚纱店,结果一把火把6个人烧死了,这是我人生当中遇到最大的逆境。但我们没有逃避,而是好好处理了这件事情。当时,舆论和媒体都给了我非常正面的报道。那件事结束后,当然心情会受到影响。后来再复出拍戏时又发现患上肝癌,当然就不能再工作、拍戏了。从那时起,我开始考虑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了非常大的地震,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透过媒体我看到许多少数民族部落受灾非常凄惨,于是我就和很多义工人员送物资到少数民族部落。我自己是泰雅族人,我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当时,家乡有非常多的人希望我出来竞选“立法委员”,我决定试试看,所以我在2001年随了母亲姓高(高金素梅母亲是泰雅族,父亲是汉族)。

  从政之路

  希望能为少数民族做些事情

  记者:参选时有无想过人生从此改变?

  高金素梅:坦白讲,当时参选时根本就不知道“立委”是什么样的职位。没有想到大家都很信任我,一参选就选上了。

  记者:当政治人物有很多角色变化吗?

  高金素梅:我觉得当政治人物首先要有热情,没有高度的热情,你没法做一个民意代表。第二,你要有非常高的敏感度,你要很清楚知道人民要什么。第三,你要有清楚的谈吐,人民的声音要经过你的吸收,再通过你清楚的表达让大家能够理解。所以我觉得做一个出色的政治人物要具备的几个重要条件,是从事演艺工作也要具备的。

  记者:艺人身份对你从政有帮助吗?

  高金素梅:刚开始当然会。因为你有高知名度,比较容易聚集人气。但他们也会对你的专业能力有所质疑。“立法委员”的责任是立法、看预算、看紧人民的荷包。我认为,没有人天生就懂这个专业的,但你可以学习,可以通过你的顾问和助理来提高。

  记者:听说你已经考上中央民族大学,但你这么忙,怎么上课呢?

  高金素梅:我还不知道呢。因为时间的问题,我到现在还没有和校方取得联系。我希望学校能通融,通过某种方式来解决上课的问题。(据《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