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韦塔利·克利钦科 一位哲学博士的拳王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韦塔利·克利钦科常被称作“铁拳博士”,这个外号凸显了乌克兰人的两极。我们所熟悉的一面,是克利钦科在拳台上有些机械、甚至有时略带笨拙的挥拳形象,而另一面,这位身高达两米的重量级选手、WBO重量级冠军,拥有哲学和体育科学博士头衔。作为拳坛首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拳王,克利钦科与其他拳击选手(除了他的兄弟弗拉基米尔以外)有很大差别,在某种程度上,他与他们格格不入。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韦塔利不曾与对手一言不和打将起来;婚姻方面,他家庭生活幸福,结发妻子娜塔莎今年刚生下第三个小孩马克斯;他关心政治,在其他运动员缄口不语保持中立时,旗帜鲜明地支持乌克兰反对党领导人、如今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形象代言人,他与兄弟的积极参与赢得了“戈登·沃克曼奖”……他不曾口吐狂言声称要将对手“打个稀烂”,也不曾卷入强奸、斗殴,当然也未能有机会一尝铁窗滋味。

  假如说泰森表达的是原始冲动的快感,而他自己则常常在迷茫中,找不着位置,那么克利钦科恰恰是站在泰森的对面,他树立了消费时代的新拳手形象:冷静、理智,以一种知识分子的方式挥拳,永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北京时间11月9日,克利钦科宣布接受膝盖韧带手术,并同时宣布封拳。}

  ■生涯

  从跆拳道冠军到拳王

  在1996年11月16日于德国汉堡上演职业拳赛处子秀之前,出生于前苏联的吉尔吉斯坦的韦塔利·克利钦科曾获得六次跆拳道世界冠军(两次业余、四次职业),他作为业余拳手的战绩是210战195胜,其中80次以技术性击倒对手的方式取胜,并曾获得过世界拳击锦标赛的银牌。

  职业拳赛的处子演出仅仅花了韦塔利74秒时间,美国人托尼·布莱德汉姆成为第一个牺牲品。在刚开始职业拳击生涯的日子里,韦塔利赢得18场胜利的方式如出一辙:在刚开始比赛的几个回合里就以KO方式结束战斗。

  1998年5月2日,韦塔利在与“愤怒公牛”迪克·赖安的比赛中于第5个回合将对手揍得毫无还手之力,赖安的教练扔出白毛巾,于是乌克兰人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WBO洲际冠军。他的WBO重量级冠军头衔来得同样轻松,1999年6月,韦塔利仅用时52秒就在第2个回合以一记右拳击倒对手海德。这之后他两次捍卫王冠成功,第三次对手因病弃权。

  1999年11月,韦塔利·克利钦科的名字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是使用最少回合以KO方式赢得26场拳击比赛的重量级冠军。前纪录保持者是迈克·泰森。这一年在输给了克里斯·伯德后,乌克兰人因伤引退。不过他的弟弟弗拉基米尔·克利钦科很快把这笔账要了回来,在与伯德接下来的比赛中夺走了WBO重量级冠军金腰带。

  2003年6月21日,韦塔利迎来了拳击生涯里重量级的比赛,对手是公认的重量级拳王刘易斯。前两个回合韦塔利控制了比赛,刘易斯看起来身材走样、疲惫不堪。但是第3个回合刘易斯击中了克利钦科的左眼,接下来的三个回合里“博士”浴血奋战。到第6个回合,三名裁判的记分卡上同时以58:56判克利钦科领先,而主裁却在此时以韦塔利左眼伤势过重为理由裁定比赛结束,将胜利判给了刘易斯。这是刘易斯最后一场职业拳赛,之后他宣布退役。

  韦塔利与刘易斯重赛的希望落空后,又与泰森失之交臂。英国拳手威廉姆斯意外地打败了泰森,获得挑战资格。去年12月12日,韦塔利在第8个回合技术性击倒英国挑战者威廉姆斯后,成功卫冕WBC重量级拳王。比赛中他在第1、第3、第7、第8个回合共4次击倒威廉姆斯。

  然而就在事业的巅峰期,韦塔利·克利钦科在因伤四次推延与挑战者拉曼的比赛日期后,于11月9日宣布退役。

  懦夫乎?英雄乎?

  韦塔利·克利钦科毫无疑问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拳击手。就在宣布退役之后,拉曼的推广人唐·金立刻指韦塔利是“胆小鬼”,伤病只是借口,害怕与拉曼交手才是真正的原因。鉴于唐·金先生的名声,他的评论似乎缺少参考价值。然而大克利钦科在许多人眼里确实留有“怯懦”的印象。

  这种印象要追溯到2000年与伯德一役。当时克利钦科与伯德为了WBO的拳王头衔展开了大战。比赛进行到第9个回合,乌克兰巨人以89:82和两个88:83领先伯德,只要再熬3个回合,他就可以第3次成功卫冕WBO重量级拳王的宝座。但是就在此时,这位受过良好教育的、骄傲的乌克兰人宣布因肩伤退出比赛,拱手将金腰带送给了对手。

  观众与媒体哗然。以雄性和粗野著称的拳击运动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种形式的弃权(或者可以称作“投降”),不管这种弃权是否合乎规矩。对于这项运动,人们期待的就是战斗到底,将不幸与灾难踩在脚下。韦塔利被激烈批评为“缺乏战斗意志和获胜心”。媒体称这一天为“克利钦科的愚人节”。

  也许《洛奇》里有一段台词可做注解:拳台就像当年的罗马角斗场,观众和当年的罗马人没什么两样。冒着危险比赛与健康起见退赛,克利钦科做了知识分子式的选择,赳赳武夫们不能接受也在情理之中。

  赛后“铁拳博士”的教练斯杜内克说,实际上韦塔利是在第4个回合受伤的。那么在弃权以前,他拖着受伤的左肩已经战斗了4个回合,并且以4:0压倒伯德。“博士”很平静地面对着汹涌而来的批评:“不管人们是否相信我受伤了,我已经尽力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假如我继续比赛,肩部将受到无法逆转的伤害,严重威胁到我的拳击生涯。拳击手并非超人。”就在比赛后第二天,克利钦科接受了手术治疗,七个半月后方才伤愈复出。

  那么这位巨人到底有没有强烈的求胜心呢?3年后与刘易斯一役,韦塔利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在点数占优的情况下,“博士”左眼的伤口不停流血,在回合的间歇止住血后,一上场又血流不止。裁判于第6个回合判定克利钦科的伤势已不适合再进行比赛,金腰带挂在了年老体衰的刘易斯身上。韦塔利带着流血的伤口在拳台上大声冲着裁判怒吼“NO!NO!”,拒绝终止比赛。当刘易斯举起金腰带时,全场观众一片嘘声,愤怒的乌克兰人走上前去给了他一拳。赛后韦塔利在为《图片报》写的专栏中说:“当我们仍在拳台上时,他(刘易斯)对我说我们会有一场重赛。我立即要求他在摄像机前重复一遍,但他拒绝了。”重赛的强烈要求没有得到满足,2004年2月刘易斯以家庭为由退役了。

  假如我们承认刘易斯的拳头比伯德更硬(这一点应该没有多少争议),那么克利钦科的“胆怯”就无从谈起;同理,克利钦科甚至没有与拉曼比赛过,他有什么理由不战而惧呢?不错,2001年拉曼曾击败过刘易斯,但后者当年就夺回了世界冠军。何况33岁的拉曼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假如我们再仔细看看那些称克利钦科退役为“胆小鬼”的欧美报刊,就会发现他们不约而同地对唐·金毕恭毕敬,提到他的每一处文字都不厌其烦地称之为“赞助人唐·金先生”,这背后的文章也可猜出一二了。

  克利钦科“总统先生”?

  克利钦科难以为拳坛接纳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对政治的狂热。去年乌克兰大选爆出舞弊案后,克利钦科兄弟四处奔走,为反对党领导人尤先科摇旗呐喊。弟弟弗拉基米尔回到欧洲参与一系列的声援活动,成为一万名基辅上街游行者的领导之一,他回到乌克兰参加了4天的抗议活动要求取消选举结果。韦塔利则一直考虑要不要取消12月12日与威廉姆斯的比赛,回到祖国。在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决第一次大选结果无效后,韦塔利的WBC拳王卫冕之战按时开打。不过他没有忘记在拳击短裤上缝上一面橙色旗帜(反对党旗帜),以示支持尤先科,而韦塔利的支持者们也同时举着乌克兰旗帜和橙色旗。26日乌克兰重新举行大选后尤先科当选总统,对克利钦科兄弟二人的支持表示感谢。

  然而,有大智慧的大块头并不像电影中的刘德华那么容易被拥护。拳击专栏作家杰夫·马凯在他的专栏里写道:“只要韦塔利确定了对手,就会有一卡车的预言说对方会KO克利钦科。假如他后来赢了或者表现得很不错,那也仅仅是因为他的对手已经身材走样或者一无是处。我相信即使韦塔利在一天之内赢得了乌克兰总统大选、乘航天飞机去了月球,也会有人说大选是作弊而航天飞机是遥控的。”

  也许由于弟弟定居德国的原因,德国人倒十分喜欢克利钦科兄弟的体形、力量、兄弟之情,甚至博士学位。柏林一家日报说,他们就是那种女人想要与之约会,男人想要与之共享啤酒的可爱类型。与刘易斯一战,德国有460万人从被窝里爬起来(比赛时间为德国凌晨4:30)为韦塔利助威。

  不管你喜不喜欢,韦塔利退役了。最高兴的人是谁呢?唐·金。11月10日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宣布挑战者拉曼获得绝大多数投票,成为新一任重量级拳王。如今唐·金已将重量级的所有珠宝戴在了脖子上,他旗下的WBA(世界拳击协会)重量级拳王鲁伊兹、IBF(国际拳击联合会)重量级拳王伯德和WBO(世界拳击组织)重量级拳王布赖韦斯特,再加上WBC选出来的拳王拉曼,唐·金完全可以重演1986年泰森成为世界重量级拳王的精彩一幕:让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重量级拳王打系列比赛,一统拳坛重量级江湖。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涂晓燕图片:IC

  图:

  换上衬衫领带的克利钦科颇似好莱坞明星约翰·特拉沃尔塔。

  大克利钦科获得WBO重量级拳王金腰带。乌克兰巨人不仅拥有两个博士学位,同时还拥有两项重量级拳王称号。

  克利钦科与刘易斯的大战中眼角流血,被裁判终止比赛。

  克利钦科(左为哥哥韦塔利)兄弟都曾获得WBO重量级拳王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