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减压,的哥养蝈蝈陪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30 东方网

  刚刚在出租车内坐稳,李小姐就听到了一连串清脆的虫鸣。开始还以为是司机的手机铃声,等了一会儿不见司机接电话,李小姐才忍不住好奇地向司机打听,“这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啊?”“嘿嘿,我养的蝈蝈。”

  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每到司机遇到红灯停车或者再发车,车里的蝈蝈都会响亮地叫上一阵子。一路的蝈蝈叫声让原本心情不好的李小姐在下车时换上了另一份好心情!然而

,因为这个蝈蝈,司机冯师傅也曾经被乘客投诉过。冯师傅告诉记者,被投诉后自己一个星期没在车里养蝈蝈,但是开车时总是觉得很闷,心情又特别烦躁。

  记者了解到,原来在北京颇为流行的“出租车载蝈蝈”在上海的出租车司机里也慢慢流行开来。颇有几年“虫龄”的冯师傅偷偷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养蝈蝈的师傅不下20个。

  养蝈蝈自然也有养蝈蝈的好处。有了蝈蝈,乘客的话多了,双方的计较少了。坐冯师傅车的人,十有八九都要问一声,“师傅,您这车里吱吱叫的是什么呀?”“是蝈蝈。”冯师傅有些得意地从怀里掏出藏着的“宝贝”。于是一路的话题就围着蝈蝈说开了。

  由于公司的规定和顾虑到乘客,很多养蝈蝈的司机师傅都不愿过多声张。但是,只要和他们提起蝈蝈,司机师傅的话题明显就多了起来。

  “自从蝈蝈上了车,每天的出租车生活也多了生气。早晨6点半起床,7点出车时把蝈蝈往怀里一揣。半小时之后,保准开叫,这一叫直到晚上收车才停。上车的客人,开始都四处搜寻,后来看不出门道,就忍不住问我:‘什么在叫?’一听是蝈蝈,客人的话马上就多了。”同样养蝈蝈的强生公司的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有车上打电话的,我就轻拍一下蝈蝈,蝈蝈马上不叫了;遇着上车后想静静的,我把蝈蝈揣在衣服里,蝈蝈声就小了。”这位师傅对蝈蝈的脾气了解得非常全面。

  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质监部门的应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对司机在车内养蝈蝈并无明文规定,但前提是不影响车容和行驶安全,此外由于出租车内空间是乘客的,倘若乘客对鸣虫的声音有所反感,那么司机应该尽量避免虫鸣声对乘客的影响。”

  记者还了解到,强生等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的员工守则中都有规定:驾车时避免讲话。“原因是考虑到行驶途中的交通安全。当然我们也没有硬性规定驾驶员不能和乘客交谈,作为服务性行业,我们一直要求公司司机人性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与乘客的交流也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应先生还表示,“作为出租车司机而言,每天长时间的疲劳驾驶的确会给司机产生心理上的影响,流动的封闭空间也可能容易有孤独感,因此我们也在班组学习中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除定期的体检之外,还经常对员工进行家访慰问,组织他们出去疗养,搞卡拉OK等娱乐活动。”

  记者也通过电话采访了其他一些出租车公司,尽管大家都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司机在养蝈蝈,但是并没有出租车公司明确表示不允许司机在车内养蝈蝈。而且,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表示,没有接受到关于养蝈蝈影响乘客的投诉。

  心理专家:的哥携鸣虫值得提倡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熊祥玉告诉记者,的哥养蝈蝈倒是一件好事。熊祥玉说,“的哥”随身养鸣虫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天生喜欢养虫,听听天籁之声也是一种与大自然的交流沟通;另一种是为了调节自己的身心。通常两名司机一辆车轮流倒班,一天要干十多个小时,没日没夜。蜗居于狭小空间,很难与频繁上下车的乘客交谈,长时间处于孤独、寂寞状态,若调节不好,久而久之就可能引起抑郁、焦虑、自闭等心理问题。对于“的哥”随身携带鸣虫的现象,熊祥玉认为,这是驾驶员自我调剂精神的一种好办法,公司不但不应禁止,相反值得提倡,因为这有助于“的哥”释放紧张、疲惫的身心。鸣虫叫声有助于“的哥”释放紧张、疲惫的身心。鸣虫叫声轻柔悦耳,不是噪声,对缓解和放松高度紧张的精神压力、转移心理承受有“宣泄”的作用。

  上海梅奥心理咨询的舒医生也赞成熊祥玉的观点,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日常工作要求和压力也越来越大,“的哥”养鸣虫是个人调节心理的手段之一,有助于情绪的缓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