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学当“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35 重庆晚报

  暑假前,二班的彭找我,说请我帮他一个忙。原来彭准备在他老家办个假期英语辅导班,为期40天,培训对象是初高中学生。他让我去讲课,具体事务都由他本人来操办。彭拍着我的肩膀说:“你放心讲课好了,兄弟我不会亏待你的。讲40天,付你1000元,另外再加500块钱食宿费。你看如何?”

  大二时,我也带过两个家教,现在利用暑假挣些下学期用的零花钱,也挺不错,我

就答应他了。我们两人相识是缘于学校的一次英语辩论会,唇枪舌剑之后,彼此都有了惺惺相惜的意思。

  第二天,彭一本正经地拿出了一式两份的合同书,说要我看一下,再签个字。我开玩笑:“还要签卖身合同?我可只是给你帮忙而已。”彭说:“从严格意义上讲,也不能叫帮忙。其实这对我们彼此都是一个制约嘛。招不到学生我是有风险的,因为钱必须要付给你。”我笑着说:“招不到学生,你请我喝一顿就行了。工资就不要了。”但彭仍然坚持让我在那合同上签了字。

  放假了,我就跟他去了他老家的那座小城。想不到的是,师范英语系大学生的牌子格外吃香。晚上,彭为我接风。他兴奋地告诉我,他一共招了232名学生。我问他每个学生收多少钱。彭似乎意识到什么,有些不自然了,他说:“这里不能和大城市比,我们只能象征性地收一些。”

  彭预付给我500块钱,其余的说待培训班结束时一并结清(合同也是这么写的)。为了省下些钱,我就住在租用的教室里。当天晚上,密集的蚊群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叮得我浑身布满了红疙瘩。吃饭也很不方便,只能在附近的小饭馆里开伙。上了三天课,我基本把情况问清楚了,一个学生收费200元。232人收费就是四万六千多块钱了,扣除三个教室的租金不足500元、另外一个讲课老师和我的工资及其他一些费用,彭这家伙净赚至少在四万元左右!

  我的心理失衡了。不错,这次辅导班是你彭策划的,但也就我们三人讲课,你老兄的收入竟然是我的26倍,这未免也太离谱了。我有点拉肚子,便借机想退出。彭板着脸不同意,他说:“同学归同学,我们可是签了合同的呀。说句不好听的话,你不要生气,现在我是老板,你就是给我打工的。当然,人格上咱们是平等的,但咱们都必须按合同行事,否则就有些麻烦了。”听他的口气,似乎我如果执意退出,他便要诉诸法律了。面对这一位“老板”,我一时真不知该说什么了。我不能不佩服他下“套”时考虑得十分周密。接着,他又实施起了安抚政策,从口袋里掏出了张百元钞票递给我,说:“明天上午你的课,我来顶一下吧,你去医院看看。医疗费算我的。”

  天黑下来了,彭告辞回家。看着他从我那间教室兼宿舍走出的身影,我在心里说:“谢谢你!你在我快走进社会之前,给我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李维明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