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阔少”的滋生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43 沈阳晚报

  对于广泛存在的海外“阔少”现象,记者采访专家学者、使馆人员以及当地华人团体的成员,分析该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贪官国内腐败子女国外挥霍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尖锐地指出,目前某些中国留学生的“

阔少”行为与国内的腐败现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周孝正说,所谓的贪官“三步曲”,就是第一步子女留学,第二步亲属外迁,第三步自己卷包外逃,这是一个腐败的链条。这些贪官在国外的子女,是腐败链条的一个环节。

  周孝正分析,腐败是某些海外阔少滋生的土壤,国内的腐败不彻底根除,阔少留学生现象很难完全消失。暴发户钱来得容易子女不知珍惜

  近年来,有些中国商人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暴富,因为钱来得过于容易,所以从家长到孩子都不能体会到赚钱的辛苦,于是挥金如土。有些暴发户把子女送到国外学习的同时,秘密把自己的资产也转移到国外,给自己留下一条“后路”。子女把挥霍的习惯就带到了国外。

  教育缺失摆阔为荣

  目前国内的学校教育存在不足,未对学生的传统伦理道德观起到强化作用。

  家长及家庭在留学生盲目消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家长们普遍希望子女过得比自己好,有的家长甚至倾其一生积蓄把孩子送出去;父母的过度溺爱使孩子不能完全体会生活的艰辛,不能很好地掌管财物;由于国内家庭教育的缺陷,很多孩子会有攀比的心理。一些孩子来自几代都很富有的家庭,家庭内部的消费习惯使孩子认为高消费是“正常行为”。此外,一些家长认为自己陪孩子的时间少,希望用金钱来补偿,使阔少意识有增无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