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改组内阁物色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14日突然宣布改组政府,任命其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总理;任命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对这一重大人士变动,俄罗斯媒体纷纷猜测,普京此举意在为2008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作准备;而普京的接班人也将在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之间产生。

  “一如既往”突然改组

  据报道,普京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宣布,任命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分管国防事务和俄罗斯大工业中心;任命总统办公室主任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总理,分管国家重点项目;任命石油产量丰富的俄远东秋明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为新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此外,普京还新任命了两个“封疆大吏”:在伏尔加联邦区,以前检察官亚历山大·克诺瓦洛夫取代了前总理基里延科出任总统特使;在远东,以喀山市市长卡米尔·伊斯哈克夫取代了普里科夫斯基出任总统特使。

  分析人士说,普京此次改组具有普京典型的办事风格:神秘。事先没有任何预兆,是一次突然行动。这也是自普京去年炒掉前总理卡西亚诺夫以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着眼大选“未雨绸缪”

  普京在宣布任命时称,之所以任命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是为了加强俄罗斯武装力量。普京说,由于俄政府各部门和机构之间缺乏合作与协调,俄国防部的发展计划面临诸多问题。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军队一直为资金不足的问题所困扰,接连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尴尬的事件,包括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

  对于梅德韦杰夫的任命,普京称,此举是为了将政府决策活动集中于政府部门。此前,自前总理卡西亚诺夫被炒、新总理弗拉德科夫就任以来,俄罗斯的主要决策活动一直集中于克里姆林宫。此次人事变动之前,俄罗斯只有一位副总理朱可夫。

  普京还表示,此次所有提拔都是总理弗拉德科夫为了加强政府行动力而提出来的,但俄罗斯分析人士却纷纷猜测,普京此举是为了2008年的大选而“未雨绸缪”。

  物色、考验接班人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一直被视为普京接班人的热门人选和2008年的热门总统候选人。最近几个月来,俄国内一直有传言说,普京提拔他们,增加他们的公众知名度,同时使他们接受考验。

  梅德韦杰夫是普京的校友,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法学院。早在上世纪90年代,梅德韦杰夫就和普京一起在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共事,此后一直是普京的亲信。他是少数几名跟随普京一起进入莫斯科的人。

  分析人士说,梅德韦杰夫可能是普京的首选接班人,伊万诺夫则是后备人选。有报道说,普京将在2006年任命梅德韦杰夫取代弗拉德科夫,成为政府总理,从而为其在2008年竞选总统铺平道路。

  普京去留仍有疑问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分析家利莉亚·谢夫索娃说,对普京来说,这次人事变动还有助于终结有关他在2008年之后继续恋栈的种种猜测。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说,普京此举旨在转移注意力,掩盖克里姆林宫在2008年的真实意图。有分析说,普京可能会在明年任命其接班人为总理,而他自己可能会在2008年总统大选后,由议会推举为总理,继续掌握大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