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挥泪别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14日分别举行会议,以压倒多数批准了他们此前达成的“大联盟”联合组阁协议,从而为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扫清了最后障碍。

  顺利过关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谈判,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11日宣布就组阁和政策问题达成一致,打破了自9月18日德国议会选举以来持续近2个月的政治僵局。根据这一协议,2007年德国财政预算将出现明显变化,主要是提高营业税,而这招来了商界的强烈不满,他们担心提高税率会打击消费者信心,使经济更加疲软。

  同样不满的还有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内部一些成员。他们认为,默克尔为了登上总理宝座,向老对手社民党作出了太多让步。不过,反对的声音并没有在14日的表决中阻碍协议的通过。三个党都只有少数人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从程序上说,默克尔必须还要在22日的德国联邦议院表决中获得批准方可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但鉴于三党在联邦议院控制着绝对多数席位,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投票将只是例行公事。届时,默克尔也将成为德国统一后首位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总理。

  深情作别

  即将下台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显得喜忧参半。在14日的社民党大会上,他以总理身份向党友们作了最后一次演讲。

  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高度评价了施罗德执政7年来的政绩,称赞了出身贫寒的他战胜困难成为总理的经历。现年61岁的施罗德眼中涌出泪水,他强忍眼泪与明特费林紧紧拥抱。明特费林说,施罗德将因两大功绩而被人们所记住:一是启动了搁置已久的经济改革计划;二是坚决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施罗德说,在他过去执政的7年间,“德国变成了一个更现代化、更开放和更公正的国家”。他呼吁党员支持与联盟党的合作。

  施罗德还没有决定下台后的去向,但他曾说希望能重操旧业当律师。

  前景难测

  默克尔与施罗德越是强调大联盟的组阁方式是解决德国政治僵局的最佳方式,就越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双方在政策上的明显分歧和这个组合内在的不稳定性。

  批评人士认为,大联盟政府提出的在2007年把德国财政预算赤字降低到欧盟规定范围以内的计划过于激进,因为这需要通过节支和提税来获得大约350亿欧元,而对税率的上调将影响消费,从而危及政府的另一大目标———减少失业率。目前,德国的失业率高达11.6%。

  因此,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的这届政府很难完成4年任期,可能只能坚持两三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