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光十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澳大利亚

  乌龟庆175岁生日

  据新华社电澳大利亚15日为一只175岁的乌龟举办盛大的生日晚会。这只名为“哈丽雅特”的雌性乌龟被认为是达尔文亲手从厄瓜多尔西部的加拉帕哥斯群岛带来的,也是世界

上年龄最大的动物。

  在布利斯班附近的澳大利亚动物园举行的盛会上,人们用蛋糕庆祝“哈丽雅特”漫长而不平凡的一生,它的足迹遍布三大洲。德新社说,世界上的长寿纪录由加拉帕哥斯群岛的另一只乌龟创造,那只乌龟终年188年。

  根据年龄推算,“哈丽雅特”在达尔文1835年到达南美洲的加拉帕哥斯群岛时已经年满5岁。达尔文捡到它,并把它带上英国的“猎兔犬”号科考船。

  新型口香糖

  节省士兵刷牙时间

  据新华社电美国科学家目前正在为战场上没有时间刷牙的士兵研制一种新型口香糖。携带这种口香糖上战场不但有益于口腔健康,而且节省了刷牙时间。

  据美联社报道,科学家在上周于纳什维尔召开的一次医药会议上介绍了这种新型口香糖。该口香糖含有特殊抗菌因子,可预防齿菌斑,以及口腔和牙周疾病。

  战场上的士兵通常不具备清洁牙齿的时间和条件。此外,作战压力会增加口腔内的细菌繁殖。口香糖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法,它早已属于士兵的作战供给物资之一。二战时,很多美军士兵就携带“黄箭”牌口香糖前往欧洲战场。

  日本新研究:

  下水道污泥变乙烯

  据新华社电日本崇城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近日成功从下水道污泥中提炼出工业原料乙烯。这一成果于15日在筑波市召开的日本生物工学会大会上公布。

  乙烯作为一种工业原料,在塑料、食品包装、化妆品、洗涤剂、制药等领域被广泛利用。2004年,日本以石油为原料生产了757万吨乙烯。崇城大学生物生命学部小川隆平教授等人20年前就开始从事利用微生物取代石油制造乙烯的研究。

  小川教授把目光放在了下水道污水处理的副产品污泥上。在生产乙烯过程中有一种酶不可或缺,他们将包含这种酶的基因的土壤细菌掺入下水道污泥中,成功得到了乙烯。这一技术目前还面临着向实用化发展的课题。但小川教授认为,石油总有一天会枯竭,这一研究有其特殊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