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拟仿香港 推出廉价“公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刘畅通讯员李玉泽、傅伦为)昨天,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纪委书记黄珽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住房价格”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今年深圳陆续推出7调控措施之后,即日起,深圳将采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征收土地闲置费,严限销售“炒卖”行为等系列措施稳定住房价格。同时,深圳正考虑推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类似香港“公屋”),重点解决特区内外低收入阶层的租赁居住,形成多元化住房保障机制。

  针对深圳为“移民城市”,总人口中约6成为非户籍人口的实际情况,深圳决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黄珽表示,深圳正在研究的多元化住房保障机制中包括类似香港“公屋”的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即以高密度、小户型、集中建设为主,重点解决特区内外低收入阶层的租赁居住。

  据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完成深圳推行“公屋”的有关方案,将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初步施行思路是,10年内深圳推出2000万平方米“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只租不售,主要针对以非户籍人口为主体的中低收入的人群。至于供给对象的具体核定标准,目前正在研究。

  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国家要求,深圳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也将同步加强。深圳将依靠新建、收购、改造三手段解决深圳的住房供应问题,同时形成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

  另据透露,下一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一手房、二手房市场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公开深圳全市及各区域一手房、二手房供应、销售、价格等市场信息,保证市场信息的准确、公开、透明,促使广大置业者理性购房。希望广大购房者,在目前市场形势下,保持冷静和理性心态,不要盲目跟风入市,理性置业。

  香港“公屋”制度

  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香港政府于1954年开始实施公共租住房屋计划,简称“公屋”制度。初期,香港政府通过直接注资或提供土地的方式资助公屋的发展。1973年,政府以免费拨地及贷款的形式提供资助。1988年,房委会成为自负盈亏的机构,但政府仍免费拨地及以优惠条件拨出资金对其提供支持。房委会的经常性收入来自公屋租金收入、公共房屋附属的商业楼宇租金收入等。在租金政策上,房委会以租户的负担能力作为厘定公屋租金的主要考虑因素。

  目前,香港“公屋”制度不仅持续大规模地提供着公屋,并且致力于为公屋居民提供满意的居住管理服务。截至去年3月底,香港约201.9万人(占香港人口的30%)居住在公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