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窄巷火灾 摩托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窄巷火灾 摩托来救(图)

  消防队员驾驶消防摩托车练习。

  

窄巷火灾 摩托来救(图)

  消防摩托车后座上的消防装置。

  本报佛山讯(记者翁晓鹏、龙成通通讯员李爱兵、刘小兵摄影报道)四辆大功率消防摩托车,日前顺利“加盟”佛山消防。佛山将成为广东省内首个配备此类消防器材的城市,全省首个消防摩托车班正在组建,这批“新兵”上岗后,将解决“消防车无法进入狭窄街巷”、“隧道火灾”等消防难题。

  超级摩托最高时速150公里

  头顶红蓝警灯,身后背着消防红泡沫罐、高压水枪……昨日上午,两名身穿红色抢险救援服的消防战士,驾驶这批新“武器”训练时,格外引人注目。

  佛山市消防特勤中队队长周炳才告诉记者,这批消防摩托车配备了两个超大容量的35升消防红泡沫罐、6升压缩气瓶以及40米超轻质消防卷盘,在16米射程高压水枪的作用下,可使消防人员更有效地接近火源,快速灭火。整辆消防摩托车的重达550公斤,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

  据介绍,为了驾驭这批“超级摩托车”,消防特勤中队专门挑选8名身材高大的消防战士到佛山交警支队封闭训练,还将为这些队员配备防护衣服等保护装备,以保证队员在今后驾车救火中的安全。

  灭火瓶颈呼唤消防摩托车

  据统计,目前佛山市消防部门共有值勤消防车90余辆,其中包括云梯车、抢险救援车等各式特种车型。

  但消防车在城市抢险救援中也遭遇种种难题。佛山消防局特勤中队一名老消防员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消防队员赶到火场时间常被延误,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期,普通车辆无法避让消防车;在佛山的旧城区、旧式住宅区内,建筑物之间并没有留下防火间距,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在高速公路或者隧道里,发生汽车自燃等火灾事故时,经常会出现堵车,消防车无法赶赴现场。

  这些“灭火瓶颈”大大延误了救援时间。为此,佛山市消防部门专门斥资从国外购入了这4辆大功率消防摩托车,以破解城市消防救援难题。

  接下来,佛山市消防局将进行“处置突发事故能力”培训,并挑选6名队员组建广东省首个消防摩托车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