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笔记本也染“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量特供问题芯片流向市场

  正当芯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昨日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揭露,相对于工程测试芯片,一些笔记本厂商向英特尔订购的需求量更大的特供芯片也流入市场。甚至高端的笔记本里也有可能安装特供芯片和工程测试芯片。

  据了解,特供芯片和工程测试芯片在性能上会受到一些限制,一旦被安装在不配对的笔记本上,则会出现散热不好、稳定性较差等问题,严重的将直接毁坏芯片。

  策划/关雅文文/本报记者段郴群

  特供芯片

  厂家超额定制转手赚差价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除工程测试芯片外,一些笔记本厂商向英特尔订购的特供芯片也流入到了市场。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特供芯片是笔记本厂商为满足教育行业等客户的特殊要求而向芯片提供商定制的芯片。而相比特供芯片,工程测试芯片的数量不是很大,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许多打磨芯片都是芯片供应商特供给一些厂商之后流到市场的。

  这位人士举例说,某企业向笔记本厂商订购一批特殊用途的笔记本,该笔记本厂商实际需要五千片特别定制的芯片,但会向英特尔定制一万片。原来市场价需要80美元一片的芯片,因为量大,最后价格大约每片50美元。笔记本厂商在用完五千片后,就会把另外五千片以每片70美元卖到电子市场,从而赚取差价。

  “这些芯片流入市场后,由于其编码是在英特尔备案的,因此购买这些特供芯片的渠道商就会对芯片进行打磨,以改变原来的编码,因为一旦英特尔查出特供芯片流入市场的话,将对转售这些特供芯片的笔记本厂商予以重罚。”这位人士对记者这样表示,“这些芯片被安装在一些无法配对型号的主板上,导致笔记本稳定性、散热等方面出现问题,严重的将直接毁坏芯片,给消费者造成损坏,但这些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测出来,一般的消费者是无法知道的。”该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测试芯片

  被打磨后更加难辨真假

  目前媒体报道说测试芯片可能被安装到低价笔记本里,导致低价笔记本再次遭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质疑。但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披露,只要是工程测试芯片和特供芯片流到了市场出售的笔记本里,就不可能只是低价笔记本里才安装,高端的笔记本也有可能安装这种芯片。“由于测试芯片的性能并不是很差,在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安装在成品笔记本里,一般的消费者也很难发现,而一旦某些芯片被打磨后,就更加难辨真假了”。

  据这位从事笔记本电脑测评的技术人员介绍,就拿工程测试芯片来说,严格意义上工程测试芯片和正品芯片是有区别的,但不一定质量就有问题,只是一旦把这些工程测试芯片安装到出售的笔记本电脑里,会导致这些芯片和主板、电压要求不配对,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散热性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很多时候芯片提供商把测试芯片提供给厂商之际,双方会有一个约定,就是到一定时候,厂商会把这些测试芯片返回给芯片提供商处理或者由笔记本厂商自行销毁,以保证工程测试芯片不流入到市场。

  “但某些厂商在用完这些测试芯片后并没有自行把这些芯片封存或者销毁,英特尔也没有进行追究,最后导致了这些工程测试芯片流入了市场,这暴露出芯片渠道管理上是有问题的,但厂商也不能说一点责任都没有。”这位人士对记者这样表示。

  记者观察:垄断是最根本原因

  而对于此次英特尔芯片出现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垄断是事件的最根本原因。“不买英特尔的芯片我们买谁的?”一位笔记本厂商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据悉,芯片主要由英特尔和AMD两家提供,其中英特尔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AMD只占了不到15%的市场。

  “正是由于英特尔垄断了芯片市场,因此笔记本厂商一旦需要芯片但又无法得到充分的满足时,就可能从非正常渠道进芯片。工程测试芯片就可能直接流入市场,而一些厂商也会故意多订购一些特供芯片,从而把剩下的特供芯片直接流入市场赚取差价。”南方某渠道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此次芯片事件暴露了芯片渠道存在很大的问题,同时揭露了目前芯片市场的一些黑幕,但最根本的还是要打破芯片市场的垄断格局,一旦芯片供应充足而且价格便宜,笔记本厂商也不会在工程测试芯片和特供芯片身上打主意了,那么整个芯片市场有望得到健康发展。”某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负责人最后对记者这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