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工地惊现元宝众人携手相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5 人民网

  11月12日,山东省胶州市环卫处在老电影院改造区工地施工时无意中挖出两坛银元宝。由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灵活果断处置和周围市民的大力配合,50块大元宝、70多块碎银等文物得到了妥善保护。

  “坛子里装的是元宝”

  11月12日,星期六,胶州市兰州东路城隍庙西侧的老电影院区改造工地,胶州市环卫处刘玉波师傅驾驶着一辆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这儿地处闹市,又碰上休息日,一些人就在旁边看热闹。

  从唐宋到清末,胶州一直就是北方五大通商口岸,老城区地下可能藏有文物。出于职业敏感和高度责任感,每当旧城改造时,拆迁施工工地现场经常闪动着胶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身影。胶州市博物馆的副馆长王建平也在现场来回转悠,希望能从废墟中发现点什么。

  下午3时30分左右,当表层土被推掉40多厘米的时候,突然推土机的履带轧到一个埋在土中的坛子,灰色的坛子口“哗啦”一声碎了,一块白闪闪的东西露了出来。

  “元宝!坛子里装的是元宝!”一旁看热闹的几个市民惊呼起来。

  “这是国家的,谁也不准动!”

  “真金白银的元宝啊!”看到传说中的元宝就在眼前,现场100多人呼啦一下子围了上来。局面万一失控制,文物可能在众人的哄抢中流失。

  在这紧要关头,胶州市博物馆的副馆长王建平马上挤进人群中,从口袋中掏出行政执法证,亮明身份:“我是文化局的,文物是国家的,谁也不准动!”

  但围观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人们像波浪一样涌动着冲向坛子。正在王建平努力推搡围观人群的时候,两位公安干警分开人群挤了进来。事后得知,两位警察是负责此地治安的胶州市公安局治安巡逻大队民警,看到这边围了那么多人,开始还以为是有人打架,就主动走进了现场。

  看到现场秩序有些混乱,民警王勇波干脆一个箭步扑上前去,用身体死死地压住半埋土中的坛子。急中生智的王建平大声吆喝:“推土机往后退!”在他的指挥下,刘玉波小心地驾驶着链轨车一点点后退,最后把坛子全部压住了。

  围观群众中有好几个人掏出手机向“110”报警。接到出警指令的胶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十多名警察迅速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将围观的人全部撵到警戒线以外。

  在警方的严密保护下,胶州市博物馆的有关专家进行了现场挖掘。经清点,这一坛共有1600克-1800克大银锭10枚,较小的银锭4枚,杏仁大小的碎银70枚。然后小心翼翼地向下继续挖掘,4时20分许,下面又冒出一个大坛子,从里面又摸出了40个大银元宝,深夜12点,有关专家最终完成了清点包装、登记装箱等工作,连夜将文物转移到安全地方。

  “文物价值可观”

  “这是胶州有史以来发掘规模最大的一批元宝!文物价值很高。”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拆迁过程中曾经发现了38个元宝。但是这次一下子就发掘出这么多,在胶州考古史上还是头一次。

  这些银元宝本身价值就不菲。如果从考古价值来看,价值更是不可估量。胶州从唐宋时期开始就很昌盛,这个曾被称为板桥镇的小镇,曾是北方最大的海运码头,直到上世纪初,胶州湾的船舶还可以直达胶州老城。南来北往的中外客商很多,最终造就了这个小镇的繁荣与富足。这些财宝,无疑见证了胶州老城当年的辉煌。如果不慎流失,对于研究胶州历史、经济、贸易都是一个重大的缺憾。

  “闹市中偶然挖出的财宝,能保护得这么好,说明胶州有关部门乃至普通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非常强。”青岛一位文物专家亲眼目睹了这些元宝的真容说。(宋学春赵法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