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洁公司进街道 环卫站卸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提示

  今年10月开始,一场旨在“管干分离”的街道环卫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天河区猎德街悄悄展开,存在多年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变成“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站”,以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环卫站,如今只负责监管与收费,清洁作业则全部发包出去,面向社会招标。中标的保洁公司不必看街道领导的脸色,干得好就能拿钱,干得不好就扣钱。猎

德街试点改革已经一个多月了,对发包问题能否彻底解决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将环卫作业推向市场并非天河区特有的新鲜事,早在2003年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中就已经提到环卫站要“管干分离”的改革方向,可环卫作业却不是“一包就灵”的,几年前白云区京溪街同样是将清洁作业发包出去,结果却是导致街道与保洁公司反目成仇,对簿公堂。面对京溪街的前车之鉴,猎德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明表示,猎德街的环卫改革不会重蹈覆辙。

  策划/江小川、刘海健本报记者林洪浩、刘显仁

  “管干分离”

  环卫管理站变身监督管理站

  张志明说,这次试点改革的核心就是将原来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的职能一分为二,“管干分离”,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变身为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站,职能上只负责监督检查环卫作业承包单位和收取卫生处理费;而街道的环卫作业则发包出去,街道办事处委托中介公司组织环卫作业招标。同时,环卫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不足的部分则由区财政补贴。

  对这次改革,感受最明显的是猎德街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现在成了监督管理站站长的谭东能,他说,“改革前我们是吃力不讨好,还常常挨骂。因为清洁工人是归环卫站管的,而检查卫生也是环卫站的职能,如果工人干得不好,追究起来还是环卫站的责任,同时又是检查者的环卫站又很容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体制本身就不利于提高工作质量。改革后,环卫监督管理站一个清洁工人都不留,站内的工作人员只负责对保洁公司的监管以及收取卫生处理费,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卫生检查起来完全可以做到尽职尽责。

  解决之道

  掌握收费权利实施公开招标

  记者获悉,两年前广州首批环卫改革试点———白云区京溪街环卫改革以失败告终一事,让人不得不深思:环卫作业并非“一包就灵”。

  2001年9月,京溪街实行环卫制度改革,将辖区内的保洁工作社会化,京溪街环卫站与广州洁×公司签订合同约定:洁×公司负责京溪街辖区范围内的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及收取卫生费等工作,环卫站则负责提供有关收费的证明和批文,协助洁×公司做好向社区、住户、机关团体的收费工作等,承包期限为5年。当时环卫站负责人邱某向记者介绍,三个月的试用期内,该公司确实干得不错,但试用期过后,情况就立刻发生变化,从2002年起,他们不断收到辖区居民、单位针对垃圾问题的投诉。2003年,双方不和导致京溪地区多次垃圾成山,矛盾开始激化。最终,京溪街与洁×公司三上法庭,经过一年多的法庭诉讼才最终解除合同,直到2004年9月1日才重新由区政府管治改为街道环卫站自行管理。这次环卫改革也以失败告终。

  张志明告诉记者,为避免发生京溪街“改革失败”的状况,猎德街的环卫试点方案经过了两年的调查论证、探讨和周密的考虑。

  这次改革抓住了两个最关键的环节,一是将收费的权力掌握在环卫监督管理站手中,让保洁公司安心地干活,不能与“钱”沾边,而收上来的卫生处理费,全部上交到区财政,然后每月再由区财政返回到街道。二是环卫作业发包这一块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这次共有14家保洁公司参与了猎德街市容环卫作业项目的招标,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广州万胜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中标,通过招标途径进来的保洁公司,它不需要看街道领导的脸色,不需要跑关系,干得好或不好与承包费密切挂钩,这样就不会偷懒。

  奖罚分明

  对保洁工作细化标准化

  翻开猎德街的市容环卫作业项目招标书,记者看到:保洁公司要负责的各项工作写得非常清楚,比如要求保洁公司1、2、3级马路、内街内巷实行16小时保洁,其余路段实行12小时保洁,居住区实行14小时保洁等等。同时,还写明奖罚的办法,如环卫监督管理站对保洁公司的作业质量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并按标准扣分,每月的累计扣分(不含市、区职能部门的检查扣分)在5分以内(含5分),街道全额划拨当月经费;累计扣分在5分以上,每扣1分相应扣减当月承包经费300元;被市、区职能部门检查扣分的,每扣1分相应扣减当月承包经费500元;如连续三个月均扣15分以上,街道可以提前解除合同;如果一年内有四个月的扣分均在15分以上,街道可以解除合同。”

  初见成效

  试点一个月保洁公司没被扣一分

  试点改革一个多月后,记者找到中标的广州万胜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原其巧经理,她坦言,“环卫监督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每天拿着相机在辖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卫生问题,马上拍下来扣分,想赖都赖不掉,这个分数可是跟钱息息相关啊,而且承包费是按每个月给的,一个月干得不好就扣一个月的钱,如果几个月干不好还可能被提前解除合同,所以我们丝毫不敢疏忽。”原其巧说,干了一个月,公司没有被扣过一分,到了11月初,公司顺利地收到了街道划拨的承包费。“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能拿到相应的资金,干得不好就扣钱,奖惩分明,又不用跑关系,这种模式让我们保洁公司省事省心。”

  据悉,上月猎德街被评为“广州市卫生模范街区”称号。天河区环卫部门还透露,预计到2006年,天河区其余20个街道的环卫作业将全部推向市场。

  相关链接

  餐饮业油污治理

  发包给公司打理

  目前,天河区除了在环卫这方面进行试点改革,将环卫作业发包推向市场外,环保部门也在进行类似的改革尝试。天河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开始,该区将以往群众投诉较多的粤垦路、体育西路的58家餐饮企业油烟治理设施的日常维护、清洗和运行委托给有资质的专业环保公司统一管理,试行三个月以来,效果比较明显,群众投诉由此前每月8~10例减少至每月1~2例。她表示,该区已计划明年逐步在重点区域推广这一做法。

  据她介绍,以往餐饮业除个别大型酒店外,油烟管理都是自己打理,一是出于经济考虑,油烟排放毕竟需要成本,有时个别酒店有设施都时开时不开;其次,由于排放设施管理不善,油烟排放不干净,容易扰民。但由于餐饮业分布面太广,环卫部门监管起来难度太大,群众也有意见。现在委托给专业公司打理,油烟排放质量有保证;其次,专业公司每天要定期去酒店检查排放设施有没有开放,并做好记录,对酒店也是一个监督;最后区环保部门还会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