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扶贫”网罗岭南名家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参与这次活动的书画家包括老中青三代,岭南名家基本上网罗得七七八八,他们捐出拍卖的作品能代表书画界整体水平,绝对值得收藏。”本报牵头举办的“百名书画家艺术扶贫”活动至今为止收到百多名书画家捐出的220幅作品,即将在本月19日进行现场拍卖,所得款项将用来支持从化扶贫。昨天,书画名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亮点进行点评。

  国画数量最多体现个人特色

  220幅作品中,国画数量最多,占90%以上。广东画院副院长许钦松对这些国画的水平和质量很满意,他表示,从作品中不难看出每位作者的认真创作态度,画作都能代表个人风格。为这次活动,许钦松捐出一幅山水国画《溪山晓烟》,秉承其山水画的强烈个人风格,突出山岳的雄伟、苍茫,画面呈现一派厚重之美。他还为买家推荐以下佳作:蔡迪支《花鸟》、庄小尖《山水》、刘诗东《春风含芙图》、马流洲《长流图》、汤小铭《山水》、梁世雄《松风叠翠图》、杜应强《榕荫图》、关玉良《人物》、郑餐霞《荷风永驻》……

  国画作品大多数为近作,基本上代表画家的水平,绝非应酬之作。许钦松说,这些画作覆盖面很广,岭南地区的名家作品收集得七七八八,富有收藏价值。

  书法质量上乘反映实力

  老中青三代热心参与,作品质量上乘,反映广州书法界的实力和最高水平,这便是广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卢有光对此次活动书法作品的评价。参与的书法家都拿出了自己的得力之作,作品各有风格,相信能受到买家欢迎。如老一辈书法家关晓峰的大幅书法,汲取魏碑的风华意态,别出新意,独具风格。卢有光也捐出两幅行草书法。

  卢有光介绍说,书法作品有三个特点值得向买家推介:一是保证真品,绝无赝品,担心买到假货的买家可放心;二是书法家都用个人最擅长的书体,保留个人鲜明风格;三是作品幅式大,相对来说价值比较高。

  油画数量不多但风格多样

  所有书画作品中,油画数量虽然不多,但风格多样,涵盖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的画作,每一年龄层画家各有特点,作品呈现出多种类型的画面状态。广州美院教授沈军认为,油画作品市场价值同样值得期待。

  代表老一辈油画艺术风格的赖征云经过上世纪60年代系统教育,具有深厚基础,作品保持了油画的传统特点,注重写实,画风厚重。中年画家的代表有何坚宁,他的作品以色彩强烈著称,技巧熟练,用笔流畅,画面感情丰富,激情洋溢,但不完全写实。反映青年画家特色的是张伟等人,被称为理性画家,注重构图设计,把立体的三维图像用中国传统惯用的二维方式表现,富有装饰味道,画面宁静唯美。

  雕塑推出“肥女人”拔河

  一群“肥女人”全情投入拔河,在你争我夺、斗志盎然的拉锯战中,显现出激情的欢乐。广州雕塑院副院长许鸿飞群雕作品《快乐的胜利》是他今年7月才完成的最新代表作,在百名书画家捐献出的拍卖作品中,《快乐的胜利》是唯一的雕塑作品。

  “胖女人”系列已成为雕塑家许鸿飞的“招牌”,而《快乐的胜利》则是他少有的群雕作品,从构思创作到作品完成前后用了半年时间。

  “一群胖女人拔河,看起来挺搞笑,仔细观察却包含了人的肉体与精神之间的协调。起拍点10万元,我觉得能代表这个群雕的艺术及市场价值,有信心能拍出去。”许鸿飞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