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开始出现回落 投资反弹引发新一轮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随着新一轮的投资反弹,有市场分析人士提醒,应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而最近,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对国内经济形势做出分析,认为第三季度国内需求的复苏同时体现在投资和消费增长两个方面。投资反弹部分地反映出2004年5月以来紧缩政策引起的经济因素的影响正在消退。房地产投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产生了效果,房地产的价格也开始出现回落。当前的投资反弹不会引起新一轮的膨胀。

  赵晓认为,国内投资在经历了下降之后,逐渐开始出现新的回升,从上半年的26.4%回升到28.5%,明显高过GDP增长。虽然固定资产的投资已经开始反弹,但是并不需要宏观调控,当前的投资反弹不会引起新一轮的膨胀。其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来源于企业利润和信贷增长,而这两种方式都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变得更为温和。M2和信贷在2004年已经减速,今年前7个月的增长速度为17.9%,与经济增长率基本一致,工业利润的增长率从去年的38%下降到今年前9个月的20.1%。

  赵晓分析,利润或投资回报率是最终决定投资能否增长的最关键因素,房地产生产要素的成本在加速上升,但房价在全国很多地方没有出现相应上升,实际上,房地产的利润处在挤压状态,这样会影响后续投资。此外,国外置业投资今年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这也同样会影响到总体的固定投资增长。

  房地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和宏观经济是息息相关的。赵晓同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维持,如果投资不能持续,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危险是很大的,不必过分警惕投资反弹”。另外,他提醒应注意投资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投资下降,消费也会下降。

  赵晓判断,2006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年头。由于中国仍然处在农业国向工业国、农村向城市的转变过程中,中国经济、包括房地产业高速增长的动力机制并没有丧失,将处于快速增长时期。估计明年的投资能够大体维持,消费也跟今年相当。但是在出口下降的情况下,2006年GDP的增长估计保持在8.7%的水平。(伊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