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是资源型城市的最佳选择 ——山西省晋城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4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经济增长方式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根本变革“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受其单一的产品与落后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制约。本文作者系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文章详细剖解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难题。对于同类的资源型城市来说,文章的思路或可借鉴。

  山西省晋城市地处沁水煤田腹地,全市煤田面积4654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9%,无烟煤探明储量273亿吨,分别占全省、全国的55%和26%,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

  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型地区的最佳选择。

  煤炭是晋城的支柱产业,也是优势产业,是晋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希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其支柱地位不会动摇。所以,晋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必须走好传统产业新型化这步棋。要把晋城建成全国无烟煤及其相关产业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必须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路。晋城要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希望在于循环经济,出路在于循环经济。走出一条晋城特色的发展循环经济之路,不仅是晋城经济转型的需要,更是加快晋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加强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境意识。

  循环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实践模式,是人类重新认识自然界、尊重客观规律、探索新经济规律的产物。需要用新的系统观、新的经济观、新的价值观、新的生产观和新的消费观来正确认识和把握。要注重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关技术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企业尽可能推进清洁生产,减少废物排放,引导社会进行绿色消费,保持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把切入点放在结构调整上,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不能消极等待,也不能操之过急。晋城的传统产业是煤与铁,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面对这个实际,要用新的理念去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用新的机制去激励企业和社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晋城要把煤化工产业和非煤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投入专项资金,通过技术改造,推进结构升级,使晋城经济正在加快摆脱严重依赖资源增长的现状。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推动。

  循环经济是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既要在技术层面上加以研究和推广,更要在制度层面上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自觉自愿地去追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大力加强资源节约的科技研究、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发展循环经济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的,实践使我们感到,发展循环经济如果没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作支撑,将一事无成。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晋城市积极探索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进展。2004年,全市实现GDP244.5亿元、财政收入43.1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了54.7%和210.1%。全市煤炭资源的回收率、入洗率和炭块率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分别达到了43%、25%和42%。

  关闭了一批小煤矿和小高炉,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晋城近年来在煤炭行业严格坚持“关小改中建大”的原则,到2004年底,累计关闭各类型小煤矿756座,使全市煤矿总数减少60%。与此同时,新建和改造3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井63座,其中90万吨以上矿井8座。使全市乡镇煤矿综合资源回收率由15%提高到了38%,极大地减少了对煤炭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在冶炼、铸造行业,关掉了2000余座3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同时批准建设179立方米以上高炉26座,有效地遏制了对铁矿石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新上了一批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大大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煤层气俗称瓦斯,曾给煤矿带来诸多灾难,但它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效果较好。晋城市的沁水煤田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储量达6.85万亿立方米,是目前全国勘探程度最高、煤层气储量条件最稳定、开发潜力最好的整装煤层气田。晋城已和亚洲开发银行就煤层气综合利用开发项目草签了两项协定。此外,煤矿废水、煤矸石、高炉废渣、化工和冶炼企业废气都得到有效利用。

  建设了一批煤炭的深加工和转化项目,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近年来,晋城市确立了“以肥为主、肥化并举、煤化联合、热电联产、多元发展”的循环经济战略。在煤化工方面,已建成一批以大颗粒尿素为主的煤化工企业。2004年底,全市已形成79.5万吨合成氨、110万吨尿素、44万吨碳铵、8万吨甲醇的生产能力。在煤变电方面,已建成阳城电厂一期工程6台35万千瓦机组,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可望于2007年投产。同时,还将在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支持下,开工建设一批坑口电厂和利用煤矸石、煤泥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建设一批替代燃料的小水电项目。到2010年,全市的发电总装机容量将突破800万千瓦。在煤变焦方面,突破了无烟煤炼焦的禁区,为全市冶炼、铸造业向高层次发展提供了优质原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