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致病性禽流感潜伏期最长21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致病性禽流感潜伏期最长21天(图)

  新疆泽普县、乌鲁木齐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11月15日,安徽省天长市、湖南省湘潭县疫区全面解除封锁,农业部同日又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乌鲁木齐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禽流感

”再次引发关注。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久?在潜伏期能传染吗?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病毒量、禽体的抵抗力、日龄大小和品种、饲养管理情况、营养状况、环境卫生及应激因素的影响。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发病急,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

  疫苗经三期临床研究方可上市

  众所周知,接种疫苗能够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蔓延,并最终战胜流感。那么,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近期能否获准上市并在人群中广泛接种呢?回答应当是否定的。

  首先,为了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经过长期临床研究。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苗通常要经过三期临床研究,才能够申请上市。

  目前,我国科学家刚刚完成临床前研究,尚未获准开展一期临床研究。尽管国家为防治禽流感人用药物设立了“绿色通道”,但实际上程序并没减少、标准也没降低。

  其次,由于引起大规模流感的病毒往往具有特异性,所以疫苗内的毒株成分需要同引发大规模流感的毒株相匹配。这样,在大规模流感暴发前,人类还不能大量生产有针对性的疫苗。据尹卫东介绍,尽管北京科兴已经完成了生产工艺研究,但从宣布流感大流行到第一支疫苗生产出来,还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另外,从目前全球及我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看,一旦发生大的疫情,很难短时内满足市场需求。据介绍,目前全球大规模流感疫苗生产能力仅为9亿支,而世界人口已经超过了60亿。另外,用于生产流感疫苗的鸡蛋产量也可能成为制约疫苗生产能力的因素。尽管如此,参与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验收的专家根据临床前研究情况,仍对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充满信心。

  高危人群优先观察使用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临床研究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并确立了有效的使用剂量和免疫程序,即可分装疫苗,在高危人群,尤其是参与疫区防控处理的公务人员、家禽养殖人员、医护人员等人群中使用。”

  为了尽可能加快我国疫苗研制进程,专家建议,国家应继续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研制项目,同时完善生产工艺;提早储备疫苗原液,用于高危人群的紧急接种;通过提高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率,鼓励有关企业提高生产能力。

  省卫生厅指引

  轻、重两类症状要区别

  本报讯(记者黎蘅)昨日,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卫生厅日前给各家医院发放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里,有专门的中医用药指引,把人禽流感分为轻症和重症两种。

  轻症的用药指引是:“桑叶,菊花、杏仁、黄连、连翘、苍术、佩兰、藿香、石膏、知母、法半夏、芦根”。而重症的用药方则为:“麻黄、石膏、杏仁、知母、川贝、鱼腥草、黄芩、虎杖、葶苈子、西洋参、山萸肉、甘草”。

  “禽流感”为何钟情冬春?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发。主要原因是:

  第一,禽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

  第二,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鸡舍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鸡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同时,良好的通风也减少了不良气体对鸡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对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具有重要意义。

  八角茴香果出口猛增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通讯员陈辉、李飞、韦志军)记者从海关获悉,自从媒体披露八角茴香果是生产抗禽流感特效药物主要原料莽草酸的原料之后,10月份以来广东口岸八角茴香出口呈成倍增长之势。海关分析人士表示,八角茴香在国际市场上身价暴涨,而我国八角茴香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八成,所以出口激增是意料中的事。

  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口岸总共出口八角茴香1649吨,价值286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和25.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