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更该为车祸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26 贵州都市报

  11月14日清晨5点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汾(阳)屯(留)省道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18名师生(包括一名教师)不幸死亡。在送往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过程中,又有3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据《贵州都市报》11月15日报道)。

  21条生命的重大事故,让人心痛。然而更令笔者心痛的是,很多人把事故的责任仅仅

归咎于学校让孩子们在公路上跑操。大众的矛头一致性地对准了没有操场让孩子锻炼的学校。

  学校有错吗?当然有错,错在对学生看护不周,但这过错在这场事故中,并不是主要的。而主要责任人司机,竟然没有人对其进行相应的指责。这无疑是一种反思的错位,这错位让人感到后怕,甚至让人隐约能嗅到某种根深蒂固的可怕偏见————在公路上违规就可以“撞了白撞”。

  中国的乡镇,有多少学校有经济能力建造一个合乎标准的操场?别说孩子了,中国的成年人在公路上跑步锻炼的也不在少数。公路并非汽车的特权,特别是乡镇一级的公路,原本就是人车混合使用的。孩子们上公路跑操,虽然不是最佳选择,但并非完全不可行。事实上,我们从国外的电影中,也看到过孩子们在乡村的公路上跑步的场景,只是有一点不同,在国外,学生们过马路可以“目中无车”,所有的车在看见孩子们的时候,都无一例外的停下来等孩子们慢慢地走远,再继续行驶。而在我国,车在公路上成了绝对权威,在公路上横冲直撞,让人提心吊胆。

  中小学生一般是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人,正是基于这一点,世界各国都非常注重对司机的教育和警告,让司机们形成一种观念,即有孩子的地方必须是绝对安全的。孩子的生命重于一切。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孩子就是一盏红灯,当司机看到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示意孩子们先行。如果我们的司机也遵循这一点,脑袋里有这根“弦”,事故也不至于如此惨烈。

  诚然,如果学校有操场,可能会对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但这依然不是最主要的。如果大多数的司机都是莽撞无礼的,即使学生们再怎么遵守规则,也是容易受到伤害的。前不久,武汉有两位老人在自家院子里闲聊,一辆汽车冲过院子夺去了两人的生命,我们是该感叹这两位老人不应在自家院子里聊天还是感叹目无法纪的司机越来越多?

  是的,学校给孩子建操场是有必要的,但这和21名学生的死亡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不加强对司机的管理和教育,那么这些司机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潜在的威胁,这种威胁岂是你一个学校操场可以屏蔽的?

  作者:欧木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