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属统筹医疗:一个6岁的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3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丁佳

  近日,新闻网上一则“深圳还有多少儿童没有参加‘家属统筹医疗’”的帖子非常热门,人气直升到万点以上。为什么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就不能参加“家属统筹医疗”?有人说,“家属统筹医疗”的很大一块费用来自于财政,将之用到一部分家庭的孩子身上,而另一部分则不能享受这个待遇是否合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很

多不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并不知道深圳还有这样一种“家属统筹医疗”,不少人在看了这则帖子之后,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就医时原来跟别人的孩子是有区别的。这是一个6岁的新名词。

  有卡者

  我没为孩子看病用过现金

  今年10月20日,深圳市红十字会捐献器官志愿者协会会长崔从政,在深圳新闻网上发了一则题为“深圳还有多少儿童没有参加‘家属统筹医疗’”的帖子,使“家庭统筹医疗”的概念迅速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网络热议的对象。这个在深圳自1999年就开始实行的政策第一次被如此关注,在这之前,很多人并不了解“家属统筹医疗”这个概念,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质疑这一与自己的孩子切身相关的政策。

  所谓“家属统筹医疗”,是根据国家、集体、个人共同承担的原则筹集资金,设立家属统筹医疗基金财政专户,用作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家属的看病费用。深圳的家属统筹医疗管理办法中规定,只有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已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干部、职工可以为自己的家属申请统筹医疗。

  黄先生是市政府某局公务员,妻子则在医院工作。小孩1岁多的时候,黄先生和妻子双双调入深圳,随后,小孩在妻子的单位办理了“家属统筹医疗”。对此,黄先生说,其实详情他也从没去了解,只是知道小孩有一张医疗卡,看病的时候刷卡就可以了。多年来,小孩看病他从来没有在医院用过现金。

  但并非所有在深圳的公务员都享受了“家属统筹医疗”。章先生与妻子双双在检验检疫部门工作,属于国家公务员系统,他们就没有参加深圳的“家属统筹医疗”。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实行的是单位包干的措施,即规定一个上限,小孩一年看病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各有规定的数目,超出的部分要自己出钱补充。据章先生介绍,小孩一次感冒发烧去医院,可能就要花上二三百元,如果孩子体质弱一点,所花费的门诊费就会超出单位规定的上限。相对于“家庭统筹医疗”的办法,章先生认为显然是统筹医疗对孩子的保障更大一点。

  至于在企业工作的员工,离“家属统筹医疗”的条件就更远了。何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大学毕业后在深圳的一家电子企业上班。他的小孩2岁多,每次生病去医院,都是自己掏腰包付账。何先生说,之前自己觉得没什么,毕竟小孩看个普通的病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当在医院看到有人用医疗卡付账的时候,“一种巨大的差别感很自然就产生了”。

  没卡者

  不知道有家属统筹医疗

  实际上,对于深圳在1999年就开始实行的“家属统筹医疗”,很多不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甚至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办法,更别提了解详情了。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概念一经提出,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的原因。崔从政说,他的妻子是教师,属于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所以他们的孩子参加了“家属统筹医疗”,多年来孩子一直享受这种待遇,但是崔从政却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能享受这种待遇,也不知道还有的孩子无法参加“家属统筹医疗”。崔从政在帖子中说,他近来才知道一对在银行工作的夫妻,拥有深圳户籍,儿子已经4岁了,却一直不能参加“家属统筹医疗”,崔从政因此感到十分困惑,经过详细询问有关部门之后,才知道“家属统筹医疗”这回事。

  网友miniben说,他早两年在儿童医院为孩子看病时,看见有的父母为小孩子看病刷卡,当时心里感到很疑惑,但没仔细想。看过帖子才知道他们拿的卡就是“家属统筹医疗”卡。还有一位网友称,他有次带孩子看病,只听前面的一位家长对医生说,我今天没带医疗卡。这位网友很奇怪,难道这位家长要用自己的医疗卡给小孩刷卡看病吗?

  解答

  持卡者可享受的待遇

  记者从社保中心了解到,只要父母在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并且已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小孩具有深圳户籍,与父母共用一本户口簿,未满18周岁,或年满18周岁仍在普通中学就读,那么小孩就可以参加这种“家属统筹医疗”。此外,在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干部、职工,若其父母一直没有工作收入,达到一定的年龄之后,也可以享受这种待遇。

  参加了“家属统筹医疗”的家庭,孩子都有一张医疗卡,在看病付费时直接用这张卡刷一下就可以了。在看病的时候,一般市级、专科医院都接受这种统筹医疗,另外还有统筹医疗的定点单位。根据深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家属统筹医疗管理办法,参加了这种办法的家庭,其小孩在看病时采用直接记账的办法,年终进行总结算,超出额度部分由个人、单位和拨款来补充。年终结算时,超定额部分按5∶1∶4比例分担,即市财政负担50%,单位负担10%,个人负担40%。住院费用医院记账90%,个人自付10%,年终结算超定额部分按5∶4∶1比例分担,即财政负担50%,单位负担40%,个人负担10%。经费自筹单位财政负担部分全部由单位负担。

  社保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属统筹医疗”的费用来自财政拨款。申请的具体办法是由单位向财政局申请拨款,申请下来以后单位员工就可以向单位申请了,然后由单位到各区的医保科填表办理。至于每个家庭所能享受到的医疗费用额度则由财政局根据单位的情况来确定。

  社保中心

  已准备改革这项政策

  “家庭统筹医疗”针对的是在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而那些在企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即使拥有深圳户口并购买了医疗保险,也不能申请“家庭统筹医疗”。而在统筹医疗基金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财政,而这显然是全体纳税人的钱。因此,不少人认为“家属统筹医疗”的政策是不公平的。

  崔从政将“家庭统筹医疗”称为“土政策”,他说自己根本没想到时至今日,深圳还有那么多的儿童不能参加“深圳家属统筹医疗”,试想一下,全市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才占总人口数、总家庭数的小部分,而为什么大多数的家庭儿童就“没资格”参加“家属统筹医疗”?崔从政告诉记者,他从上海了解到,在上海除公务员可以参加“家属统筹医疗”外,一些效益好的公司、企业也可以办理“家属统筹医疗”。他的看法是,“家庭统筹医疗”是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保障,理应全民享有。

  “家属统筹医疗”究竟是不是一种“特殊化”?深圳市社保中心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一项政策的实施,总是难免受到部分人的质疑。对于“家庭统筹医疗”,社保中心也收到了很多人的意见。据他透露,社保中心已准备对这项政策进行改革,目前尚在调研当中,暂不便透露详情。而在新的措施出台之前,他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已经存在的政策。

  图:

  “家属统筹医疗”的浮出水面,多少让人有点不理解。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