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年级小学生认得2000多汉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54 信息时报

  

2年级小学生认得2000多汉字(图)

  “老师,我对这个问题有不同意见。”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祝勇通讯员彭淑芳罗锦虹刘志灵)多数小学课堂都是老师向学生教知识,而在荔湾区合兴苑小学,却有几个与众不同的班级,是学生争先恐后地给老师“上课”

  原来,该校这几个班级近几年尝试使用广东省教科所出版的“生本教材”,采用与一般班级不同的教学方式,通过学生提前了解、课堂讨论、当众讲解、老师点评等方式,让学生的学习变得主动、活跃并且充满快乐。

  据合兴苑小学校长张贵云介绍,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是想象力丰富、活泼好动,对循规蹈矩的东西不感兴趣。2002年,该校选取了两个班级实验采用广东省教科所编订的“生本教材”,以学生为本,采用“先做后学、先学后教、不教而教”的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通过对比,老师们发现,采用“生本教材”上课的学生,在思维活跃性、阅读量方面,比采用人教版上课的同年级学生要强。按照人教版教学要求,4年级学生要认得2000多汉字,而生本教材的班级学生,在2年级的时候已经认得2000多个汉字,3年级时已能自己看书了。

  荔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生本教材”作为一种实验性教材,是广东教育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如今正在实践中尝试推行,合兴苑小学由于推行的较为出色,今年成为原芳村区唯一一所验收获批的“生本教育特色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