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成了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11月15日《重庆晨报》)

  美国批评家苏珊·桑塔格说,把女人简化为美丽动物,是对女性定义的硬性规定。重庆不但把女性简化为美女,而且又将美女确定为十大名片之一。据说,这是经过专家、学者的论证评审,最终评选出来的。但还是让人感觉到有几分肤浅庸俗和哗众取宠的味道。权威

人士强调,城市名片具有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就知名度而言,自古只听说,扬州、米脂出美女,没听说过美女是重庆的标志。

  在美女经济时代,打“美女名片”这张牌,既是男性的聪明,又是男性的视角。如果对于女性有着平等的尊重,应该看到现代女性,“不再简单地守在美丽这个符号上,她们变得丰富、有个性、让人不可忽视。”既然评价现代女性已不再以“美丽”作为标准,为什么要让重庆的女性承担“美丽”的任务。这任务着实不轻,因为美丽是女性对这个城市负有的责任,滑向反面,“不美丽”就可能是一种罪责。

  女性应该有独立的社会地位,而不是心怀着容颜将去的危机感,装扮美丽,让人观赏和亵玩。同时,女性的美与不美,是难以比较的,因此不能说,美女是某个城市的独特标志,任何一个城市的女性,单纯从“美与不美”这个角度来审视,都不具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代表性和独特性。因此,打造城市品牌,还是应该深入挖掘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是图一时的热闹,赚噱头。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 查一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