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僻字难倒电脑 新身份证没法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寅王景波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李先生去户证中心申办第二代身份证时遇到了麻烦,因为名字中有个“碶”字,工作人员说这是冷僻字,电脑无法显示,他的身份证暂时不能办。李先生纳闷了:同样一个字,为什么办第一代身份证时什么问题也没有,二代证却无法办理?

  这个问题涉及不少人

  和李先生一样有类似困惑的市民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成功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已经超过100万,而因名字或住址中有冷僻字而无法办理新身份证的市民大有人在。各办证中心大厅贴的“办理二代证须知”上写明姓名中有冷僻字者暂缓办理。

  一位市民对此不理解:“我的名字在家里的电脑上能打出来,怎么到了公安局的电脑就不行?”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安局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第二代身份证不仅可以防伪,而且可以机器读取,直接导入个人信息。不能使用冷僻字的主要原因是电脑不认识这些冷僻字。冷僻字存储读取标准不一,如果市公安局硬把这个字造出来,存储进某张身份证,在宁波公安局的人口管理系统内可能没问题,可如果持证件到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地方使用,这个字很有可能就显示为乱码或是问号。在其他省市使用这张身份证,更有可能出问题。所以,采取以前“造字”的做法在第二代身份证上就行不通了。

  冷僻字库已测试成功

  这个困扰市民的问题能否解决,省公安厅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包括建立冷僻字库、采用新文字处理软件。在此期间,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居民只能暂缓办理“二代证”。在“一代证”向“二代证”过渡阶段,两种证件可以并行使用,继续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暂时解决这一问题。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从技术角度考虑,冷僻字字库的容量设置标准很难确定,把所有人名字中的冷僻字都设进字库不太现实,而据他们了解,省外一些软件公司提供的冷僻字库测试已经成功,估计公安部也即将提供一套通用的冷僻字库,冷僻字问题明年应该能够解决。

  公安建议:取名勿用冷僻字

  针对不少市民身份证上名字、地址中有冷僻字,市公安局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建议,尽早申请更改姓名中的繁体、异体字(姓氏中的异体字可依法保留)。姓名中的冷僻字,当事人如愿意可自愿申请改名,如不愿改名则请做好等待的心理准备,在此期间可申办临时身份证。另外,对于地名中含有繁体字、异体字、冷僻字的情形,警方呼吁当地主管部门或业主向市地名办申请变更地名。

  市公安局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尽量不要使用包括繁体字、异体字、外国文字和自造文字在内的非规范汉字。在目前的特定条件下,给新生儿起名时要慎重考虑,尽量不要使用太冷僻的字,以免这类字今后被主管部门划为非常用规范字,甚至不被确认为规范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