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西湖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景区将重现24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1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尤小年)近日,由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的《潮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潮州市通过了专家评审,这意味着作为潮州市创园重点的潮州西湖的整治将很快展开,景区将重现古时24景。

  据记载,潮州西湖辟于唐代贞元十二年(公元798年),迄今已逾千年。历史上的西湖原为韩江支流,绵延十余里,唐初治鳄患,修北堤,隔断与韩江联系,乃成西湖。后辟为

放生池,为唐乾元年间在全国诏设的81处放生池之一,也是全国较早开辟的36西湖之一,与杭州西湖、惠州西湖、颖州西湖并称全国四大西湖,西湖鼎盛时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24景。历代名人醉心于西湖的风景,留下许多碑文石刻,这些石刻有游记、历史事件记述,科举题名等,是潮州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历经多年的风雨沧桑。潮州西湖遭受人为破坏,虽屡经修整仍难以恢复当年风貌。2003年潮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专家提出一定要把西湖整治作为创园的重点。

  经过多次的意见征求,近日《潮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完成并通过评审。规划确定了西湖的用地范围,包括西湖水面、原葫芦山山体、湖滨路、湖滨广场、河头广场、西荣路至葫芦山后,沿山脚向外延伸20米。面积34.81公顷。规划根据公园自然景观和不同的功能特点把园区分成湖区、山林古迹区、中心观赏区、文化活动区、健身运动区和儿童活动区六大区域。公园未来整抬的重点是整理园区及周边环境还西湖山水本来的自然面貌,尽量恢复“西湖24景”中大部分景点的意境,保护现在的古景点和古树名木。规划恢复的24景中,根据山水的特点很多是亲水景点,这对湖水水质的要求相当高。目前,风景区整治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使西湖水水体变清,以及解决公园内脏、乱、差的问题。根据规划,将现有古城区排向西湖的污水、雨水通过另铺设环湖排污管道,把雨污水引向三利溪,同时,将清去湖区的淤泥。整治潮州西湖,是潮州市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潮州市政府提出,对西湖规划区的建筑要严格控制,一切有碍公园景观的建筑只能拆不能建,有条件的要逐步转移迁出。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