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60个年总产值逾1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1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魏盼生)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十分重视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工作,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农产品集约化、专业化生产,优新高值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已有60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获省级认证,面积达9.78万亩;有91个产品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年总产量18.52万吨,年总产值11.36亿元。

  农业标准是实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基础性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制订涵盖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农业地方标准107项。

  与此同时,我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的发展,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和乡镇农业示范基地的质量认证,积极发动有条件企业、生产基地申报无公害认证。潮南区雷岭镇通过无公害荔枝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无公害荔枝标准化生产技术,不断提高荔枝质量,树立了雷岭荔枝品牌。在今年荔枝丰收之年,雷岭无公害荔枝不仅销路好,还首次出口荔枝5万公斤,价格比当地市场高出40%,果农们开始尝到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的甜头。

  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已经成为现阶段农业经济的增长点,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澄海区莲上镇其优新高值、反季节无公害示范区的蔬菜最为出名。自2003年成为省优新蔬菜品种引进展示基地、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以来,面积已扩至4000亩,架设长11.8公里的农用电网,实现路灯照田头。目前,基地充分利用遮光网,种植了苦瓜、南瓜、玉米、粉豆、菠菜、通菜、芹菜、芫荽、白菜、苋菜等近60个反季节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八成。每天都将新鲜、优质的蔬菜通过涂城蔬菜专业批发市场,源源不断销往东南亚国家及国内各地,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每年蔬菜销售达1.51亿元,比原来增加4020万元。据了解,实施规范化的无公害栽培技术以来,蔬菜年产量可提高10%至20%,菜农们尝到了无公害蔬菜种植的甜头,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