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障劳工权益亟待三大部门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18 公益时报

  保障劳工权益亟待三大部门协作

  ——访香港乐施会北京办事处曾萌华博士、王侃先生

  随着中国“世界工厂”的发展和民工群体的出现,各种致力于维护劳工权益的NGO蓬勃发展,但是,既没有第一部门的权力、又没有第二部门的财力的第三部门怎样为劳工

呼吁奔走?11月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香港乐施会北京办事处的高级项目官员曾萌华博士和劳工项目官员王侃先生。

  SA8000认证在无形中提高了成本

  记者:乐施会的劳工项目跟企业社会责任有什么关系?

  王侃:我们的项目是通过合作伙伴开展的,合作伙伴主要是草根组织。当然,我们也和政府、研究机构等政策制订者合作。

  另外,我们也希望工友们知道,在国际分工包括国际贸易中,他们自己处于一个什么地位。这就和企业社会责任有一些关系。比如,某公司就要求南美洲的咖啡供应商都必须通过SA8000认证,但是他没有提高原材料采购价格,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成本。供应商为了保证利润,自然就会压低工人的工资。

  这个问题在中国尤为严重。绝大部分供应商工厂的工人是农民工,工资低的话,他会离开这里到别的地方去;另外,权利受到侵害的话,他的维权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要等出院后进行工伤认定,再根据劳动争议的“一裁两审”打维权官司,整个程序走下来,往往就是一两年,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国家对这个问题也比较重视,劳动部门正在酝酿改革现在的劳动争议解决机制,简化劳动争议解决程序。

  从政策角度寻找突破口

  曾萌华:从乐施会宗旨来说,劳工项目主要是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除了通过农民工维权、改善生活条件这些具体项目提供支持服务,我们也资助相关的政策讨论会,比如,去年12月我们资助劳动部召开了关于劳动法10周年的研讨会,希望通过法律的改变来影响政府的政策、措施。另外,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研究项目。

  记者:这样看来,你们抓住了两端:一个是最低端的劳工阶层,从具体项目上改善他们的处境;另一个是高端的政策制定者,如政府机构,帮助他们完善立法、跟国际接轨。

  曾萌华:我们希望从政策角度找到突破口来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单个具体项目的影响是有限的,而政策改变的影响面会更广。

  谈企业社会责任要强调企业参与

  记者:乐施会做了哪些工作来助维护中国劳工权益?

  王侃:我们主要通过合作伙伴,在流动人口多的社区,为打工者提供一些诸如培训、咨询之类的服务。这些活动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个地方。因为那里工厂区比较大,而且90年代末的时候,劳资冲突也是最尖锐的。在广州,我们和许多关系劳工问题的组织合作。比如说,乐施会与广东省妇联合作,就是以企业社会责任的名义在12个工厂里建立了流动学校,专门对女工进行培训,加强他们的生存技能和法律意识。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乐施会跟企业是什么关系?

  王侃:有时候,我们的合作伙伴会邀请专家到企业去讲一讲企业社会责任的课,介绍制造业的劳动标准。

  曾萌华:我们跟企业直接的接触还不是很多。可能有双方的原因,以后我们会更多地拓展这方面的关系。其实,所谓的社会三方部门,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应共同努力一起建立和谐社会。我们把更多注意力放到了华南劳工身上,不意味着我们忽略其他方面的发展,包括跟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我们也希望维权的时候,企业能允许我们到工厂里去开展活动,因为我们是在建立一种和谐的社会关系,这种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记者:目前,很多第三部门跟第一部门接触比较多,但是跟第二部门接触还是薄弱了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企业需要NGO帮他们提高认识。那么,作为第三部门,乐施会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曾萌华:目前,在具体项目里头,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倡导做得还不多。以后,我们考虑让企业更多地参与进来。当然,这个过程也需要媒体的教育、倡导和宣传。我们希望媒体、政府、研究机构、企业、还有NGO这些方面都联合起来,共同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